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未履行貿易協議 戴琪不表態華府具體行動

  • 時間:2021-11-11 08: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未履行貿易協議 戴琪不表態華府具體行動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 (圖:戴琪推特)

針對如果中國沒有實踐在2020年貿易協議所做出的承諾,華府可能會採取什麼行動,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10日仍沒有明確表態。

戴琪向記者表示:「我們將要求他們負起責任」,並表示「我們現在正在談判」。

2020年1月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 ,包含了北京將在2021年採購額外的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承諾,內容涵蓋了能源、農業及製造業的產品,藉此減少兩國之間的貿易不平等。

但貿易專家表示,中國遠不及達成這個目標,有部分是因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所導致的貿易中斷。

被問到2022年初將發生什麼事情,戴琪說:「這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但戴琪說,她對於世界兩大經濟強權之間的討論保持「樂觀」。

戴琪表示:「我不希望任何在這個房間的人,認為我們沒有督促中國代表。」

美中兩國關係在川普任內惡化,川普在2018年對中國3,7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表示華府認為雙方的貿易「不公平」。

但許多美國企業批評關稅政策,表示這造成了成本上漲,因為進口商承擔了關稅衝擊。

在10月初,戴琪與中國副總理劉鶴舉行了第二次會議,但戴琪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將繼續實施報復性關稅。

戴琪在10日重申雙邊貿易的重要性,但並沒有說明雙方討論的時間表。

戴琪說,美中貿易關係非常重大,並具有極大的影響,它也是整體美中關係至關重要的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