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外交禮儀難為 談拜登和卡蜜拉的「屁」事

  • 時間:2021-11-11 10: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國際外交禮儀難為 談拜登和卡蜜拉的「屁」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日在COP26發表演說。 (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英國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期間,被「每日郵報」(Daily Mail)引述消息人士爆料,他在和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的夫人卡蜜拉(Camilla)聊天時放屁,令卡蜜拉事後不斷抱怨。這起事件不但登上國際版面,也讓主旨嚴肅的氣候峰會一度失焦,不禁令人大嘆國際禮儀難為,連總統也難拿滿分。

拜登的氣候峰會插曲

美國總統拜登在英國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時遭媒體爆料,在查爾斯王儲的夫人卡蜜拉面前「排氣」,讓這位康瓦爾公爵夫人(The Duchess of Cornwall)事後不斷抱怨。在世界領袖齊聚一堂為對抗氣候變遷而焦頭爛額之際,這起攸關國際外交禮儀的新聞搏上媒體版面,成為探討人類危機的氣候峰會場外插曲。

其實,排氣是正常的人體需求,但要如何有禮貌的排氣就是一門學問了。根據17世紀的歷史學家奧布里(John Aubrey),牛津伯爵(Earle of Oxford)曾在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Queen Elizabeth)面前失儀,在彎腰致意時不慎放了一個響屁,當時女王面不改色,而伯爵在羞愧難當後外出旅遊了7年。女王在歡迎他歸來時說,「放輕鬆,我已經忘了那個屁」。

適當的國際禮儀處理

這起趣聞軼事其實已經一語道破高深的國際禮儀應對,那就是保持禮貌並且幽默以對。禮儀專家表示,一般來說,在公共場合,藉故離開走到偏僻的地方或是洗手間,會是要排氣時比較好的作法。如果難以如願時,可以用咳嗽來掩飾聲音,要是被困在車內也可以打開窗戶透氣。

但在飛機等密閉場所的處理會較為棘手,所以要避免飲用碳酸飲料,並且注意細嚼慢嚥以減少脹氣直到飛機降落為止。但如果一切努力都失敗了,要向感到被冒犯的人致歉。但在此同時,假裝沒聽到身旁發生的尷尬事件,也是一種禮節和美德。

禮儀遭非議 拜登非美國總統特例

其實,高齡78歲的拜登並非唯一在外交禮儀上慘遭議論的美國總統。在他過去擔任副總統期間,時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2009年訪問日本時,為表達尊重曾向當時的日皇明仁90度彎腰鞠躬,結果遭到美國輿論批評,砲轟他過度謙卑,甚至被笑稱「像個小學生」,儘管也有民眾認為,這些動作只是入境隨俗而已。但從此以後,歐巴馬記取教訓,他在2014年再訪日本時,就只有握手致意不再彎腰鞠躬。

至於拜登的前任─川普(Donald Trump)總統鬧出的外交禮儀爭議就更多了。雖然他在2017年訪日會見明仁時,牢記歐巴馬的前例,只有握手點頭並未鞠躬,但川普在2018年訪問英國時卻因處處失禮,甚至被衛報(Guardian)稱為「來自地獄的訪問」。

當時川普直言不諱的批評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政策,見面時也沒向女王鞠躬而是以握手取代,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也未屈膝。根據英國王室的規矩,除非女王主動伸手,任何人都不得碰觸女王,雖然王室並未規定見到女王要鞠躬或行屈膝禮,但一般認為這是應有的禮貌,幾乎人人都行禮如儀。

不是總統就能拿滿分

更別提川普當時在閱兵時一馬當先走到女王前頭,高大的身影擋住女王,而且在女王看似要為他指引方向時突然停下,使得女王被迫繞到他身邊,過程尷尬又失禮。英媒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就痛批川普「侮辱我們的國家、攻擊我們(國家醫療保健服務 )、讓我們的女王難堪、破壞我們的『特殊關係』、羞辱我們(首相)…然後得意洋洋地坐在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椅子上拍照」。

相形之下,拜登在卡蜜拉面前忍不住排氣的報導,似乎也就不值一提了。其實,國際外交禮儀十分繁複,即使是經驗豐富的外交官也要戰戰競競,對於日理萬機的世界領袖來說,在繁忙行程中也難免偶有缺失。像是拜登的副手─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5月在歡迎南韓總統文在寅到訪時,就被媒體捕捉到在握手後立刻把手抹在褲子,引發南韓網友不滿,直批外交失禮。

總之,國際禮儀是門大學問,即使總統也不一定能拿滿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