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協獎章贈獎90人 感謝台灣文化守護者(影音)

  • 時間:2021-11-11 15: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文協獎章贈獎90人  感謝台灣文化守護者(影音)
為彰顯文協精神,文化部11日特別舉辦「文協獎章」頒獎典禮,向長期協助台灣文化藝術發展的90位守護者致上最崇高的敬意。(江昭倫 攝)

今年適逢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為彰顯文協精神,文化部今天(11日)特別舉辦「文協獎章」頒獎典禮,向長期協助台灣文化藝術發展的90位守護者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林獻堂、蔣渭水、楊肇嘉、蔡培火等台灣仕紳於100年前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奠定台灣文化運動重要里程碑,開啟台灣文化自主嶄新的一頁。

為紀念及彰顯文協百年精神,向長期支持、協助推廣文化藝術者致敬,同時鼓勵各界持續支持藝文活動的延續與傳承,文化部特別訂定「文協獎章頒獎要點」,向台灣文化推動守護者致敬。


首屆文協獎章頒獎,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是獲獎人之一。左為文化部長李永得。(圖擷自直播畫面)

首屆得獎名單共有90人,遍及各領域,都是傳承推動台灣文化藝術、生活美學、文化交流的重要推手、贊助者,有義美創辦人高志尚、和碩董事長童子賢、Pchome集團董事長詹宏志、廣達創辦人林百里、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藝術家雜誌創辦人何政廣、雄獅美術創辦人李賢文、前駐法大使呂慶龍、趨勢科技文化長陳怡蓁、奇美文化基金會創辦人許文龍、台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台灣社造先驅陳錦煌、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角頭音樂負責人張四十三⋯⋯等人。

頒獎典禮於11日舉行,以「百年追求・世代傳承」為主題,闡述經過百年追求,台灣文化精神得以「世代傳承」,迎向下一個百年,除了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到場致意,更由文化部長李永得一一親自走向得獎者,為得獎人配戴以台灣原生種蝴蝶蘭為發想的文協獎章、致贈證書。

李永得:『(原音)藝術家當然是非常非常重要,可是如果沒有這些支持藝術家的人,坦白講,文化的力量·就薄弱非常多,可以說非常關鍵的守護力量,就是這些文化的支持者,所以今天這個獎是特別對各位長期以來守護台灣文化的表達,支持文化的發展,表達最高敬意。』

受邀出席觀禮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看到這麼多文化推動者齊聚一堂相當感動,他指出,做自己是百年文協喊出的口號,經過百年來一代代的努力,如今已落實在我們生活中。林懷民強調,文化推動是百年樹人工程,文化推動者透過長期努力,影響大眾的思想行為、塑造族群的美學、氣質、生活方式與共同的意志,令人感動,得獎實至名歸。

林懷民:『(原音)今天的得獎人是台灣軟實力的培育者與守護者,歷史告訴我們,政治審查壓抑思想的表達 政治正確會讓文化的路越走越窄,文化部文協獎高度民間自主發展的文化志業,我要大聲喝采。』

林懷民同時建議,未來文協獎也能表揚非主流文化創意的推動者,相信更能呼應文協青年當年飛揚叛逆、開拓新局的精神,他要再次恭賀所有得獎人,繼續一起建造有容乃大、文化多元的21世紀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