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親中還是知中?日本新外務大臣林芳正上場 台日關係將如何?

  • 時間:2021-11-11 19: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親中還是知中?日本新外務大臣林芳正上場 台日關係將如何?
日本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雖然強調自己是知中而不媚中,但作者仍認為不要其待他挺台的強度超過前外相茂木敏充。 圖:YouTube資料畫面

日本因為剛舉行眾議員選舉,因此剛當了日本第100屆首相的岸田文雄在10日下午重新讓國會指名,成了101屆首相,今天上午總辭的岸田內閣,今晚重新發軔,其中只換了外相,因為原來的外相茂木敏充當自民黨幹事長,因此岸田找了跟他親近的大親中派的林芳正出任,如此的被日本右傾人士認為是親中親韓而且反日的林芳正當外相,日中關係將如何?日台關係又將如何呢?

林芳正任外相,這不能不說也是岸田對中表示善意的一個人事安排,而且是讓中國、韓國都拍手稱慶的一個安排,也就是現在是日本也必須在中、美選邊站的時代,岸田是明確表明選擇美國,而且把台灣有事當日本存亡危機來看,但是另一方面,而且10月2日在英國,岸田才剛跟美國總統拜登重新確認美日為了自由而開放的亞太地區將加強美日同盟,也是完全針對中國的表態發言!

鴿派難為 兩大之間難為小

但骨子裡還是鴿派的岸田也不願意直接跟中國有任何軍事衝突,因此也安排了讓中國安心的人事,除了現在的國土交通大臣是親中公明黨出身的齊藤鐵夫外,認為中國再怎麼去入侵或騷擾日本近海如釣島群島附近等都沒問題了,而外相林芳正,更是讓中國歡呼的安排!

要安排林芳正出任外相,安倍、麻生等跟林芳正死對頭的長老們強烈反對,認為過度親中,岸田一度也想取消而由自己兼任外相,不過這樣還是很勉強,因此9日晚間打電話給林芳正,還是拜託他出任!

到底林芳正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日本真的會如許多右傾派人士所說,因此就邀請罔顧人權而遭國際唾棄的習近平來訪日嗎?


林芳正出任外相,被懷疑將靠攏中國甚至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 圖 : 翻攝富士晚報

目前所有分析都認為林芳正是鐵的親中派,不過林芳正雖然親中,同時也是美國派,是真正讀完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的人,也曾在國會議員事務所幫忙立法事務等;在過去他可以親中又親美,但是在當下,他身為日本外務大臣,必須有所選擇!他曾任參議院議員,歷任防衛大臣、文科大臣、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農林水產大臣等要職,雖然大部分的職位都是一兩個月的超短命補缺的出任,不過一般認為他是有實力有野心的政治家!

鼎鼎大名春帆樓是林芳正家族產業

林芳正雖然歷任各種重量級大臣,因為每種任期短,日本國民對他的政治表現不是那麼有印象,印象較深的反而是2018年4月週刊文春以及朝日新聞報導,他身為文科大臣時使用公務車去上東京都內惠比壽的性感瑜迦店(店員是沒有瑜迦指導員資格的女人)讓公務車等他2小時等等,讓日本國內都好奇性感瑜迦到底在做什麼;林芳正過去也曾因為也曾在農水相任期中,把去酒廊玩樂的費用報銷在政治支出而蔚為話題!

林芳正的親日跟河野太郎一樣是血統親日,林芳正也是因為父親林義郎是首屈一指的超級大親中派;林家跟安倍一樣都是山口縣出身的,不過林家是地方商家,當地有相當產業,著名的馬關條約的簽訂場所也是河豚料理著名的春帆樓也是林家的家業之一!


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的地點也是河豚料理第一號執照的春帆樓是林芳正出身林家的家業之一。 圖 : 劉黎兒攝

林家是從林義郎才開始從政的,林義郎起初是佐藤榮作派的,但1972年他投靠田中角榮而成了田中派,開始走親中路線,他長年擔任日本國會超黨派的日中友好議員連盟的會長,可以說是親中議員的巨頭中的巨頭,而且2017年起,他把會長職務讓給兒子林芳正!(編按:林芳正已於11月10日上任外相後,宣布辭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職務)

過度親中不至於 但絕對親台難期待

林芳正因為是會長,在新冠之前,長年非常勤快地訪中,而且也積極表示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色彩太過明顯,讓人非常不安!

林芳正原本是參議員,這次原本同一選區是安倍晉三支持曾任官房長官的河村建夫出馬,而且獲得自民黨提名,但是林芳正還是堅持要出馬,而且獲得地方黨部以及選區內三位市長的支持,逼得自民黨本部只好放棄提名河村,河村也表示接受,可見林芳正是很堅持不會讓步的人!

林芳正最近剛在月刊文藝春秋接受專訪表示雖然現在日本支持應該對中國採取強硬姿勢人很多,「但是只是強硬姿勢是不夠巧妙的,日本與中國的經濟是有切也切不斷的關係,無法從明天起就讓日中貿易化為零的!」

以曾身為日中友好議員連盟會長的林芳正現在也只能從經濟觀點來親中,也可以看出局勢不饒人,加上目前岸田首相的立場是要親美的話,即使他出任外相,也很難公然太為中國主張太多,但是在面對台灣問題時,他大概就會相當退縮,不會像茂木敏充等人般護衛台灣的!


林芳正長年勤快訪中,圖為2018年率領日本國會議員與唐家璇會談。圖 : 翻攝中媒CRI日文版


林芳正承認9日夜裡接到岸田電話要他出任外相。圖 : 翻攝NNN新聞

當然岸田現在不想袒護中國,在任命林芳正而引起諸多爭議的同時,岸田新設專職人權議題的首相輔佐官,由反中硬漢的前防衛大臣中谷元出任,岸田並指示中元與美國等國合作因應國際人權議題!

即使是林芳正也無法迴避中國人權問題,也因此林芳正8日在BS富士節目裡表示「中國人權問題再怎麼想都是很嚴重而值得憂心的問題,即使是中國也不能不保障基本人權的!」

林芳正:知中不媚中 了解比不了解好

林芳正對於他是親中派,自民黨內擔心因此過度靠攏中國甚至會再度邀請習近平訪日等,林芳正表示「有知中派不也不錯,不能媚中的,尤其在談判時了解對手比完全不了解要好!」

林芳正還引用中文成語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此外他在BS富士節目裡也強調美日安保同盟很重要,而且關於台灣有事問題,節目提到「拜登表示美國有防衛責任」,林芳正表示「雖然對這發言的看法還沒全面落定,不過美國是不會縮頭不理的,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定,對日本而言,對國際社會而言都很重要,日本的立場雖然是和平解決,但是也必須能對應任何事態!」

雖然林芳正拼命想洗刷媚中形象,不過還是令各界不安,也因此安倍想早日訪台而跟林芳正出任外相取得平衡,而且安倍很積極地復位當派閥會長,也因此原本的細田派又將恢復為安倍派,林芳正大概很難太堂堂地靠攏中國,而且在美中對立時,他最終也不得不選邊站的!

 延伸閱讀 

→日本不思議系列報導
→日下任首相其人其事! 岸田文雄挺台不迴避
(本文轉載自 newtalk / 劉黎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