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多頭總司令」看台股 張錫:明年3大利多支撐表現會更好

  • 時間:2021-11-11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多頭總司令」看台股 張錫:明年3大利多支撐表現會更好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圖)認為,目前2022年還沒有看到太大風險,且因為台股上市櫃公司基本面強勁、外資回補、原物料價格跌落等3大利多,明年台股表現反而會比今年更好。(圖:中央社)

台北股市今年至今,曾攀上18034點的新高,至於明年會有何表現?被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稱為「永遠的多頭」的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認為,目前2022年還沒有看到太大風險,且因為台股上市櫃公司基本面強勁、外資回補、原物料價格跌落等3大利多,明年台股表現反而會比今年更好。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分析,台股至少有3大利多,支撐明年表現會比今年更好。首先是台股上市櫃公司獲利良好,財報亮眼,2021年第三季已接近新台幣3兆,全年可望衝4兆,已是2019年的兩倍。

第二則是雖然大家都擔心通膨,但目前第四季看來,鐵礦砂、動力煤、天然氣價格都已回跌,也就是大家擔心的原物料上漲問題有緩解,且在今年基期偏高的情況下,明年通膨表現也會相對低。另外,美國總統拜登也積極解決美西塞港問題,儘管目前因為第四季是旺季,塞港問題還是很嚴重,但明年第一、二季就會慢慢紓解。

張錫也看好台股的配息率,認為明年各上市櫃公司配息仍相當不錯,外資在年底前會陸續回補,這些有利因素都會支撐台股明年表現。至於台股年底是否站上2萬點,就看外資回補的情況。張錫說:〖(原音)趨勢在明年還是相當好,因半導體明年還是缺,且塞港造成供應鏈缺貨的問題明年會獲解決。現在把晶片價拉高,囤貨的人會退出,今年的問題是缺貨、缺晶片及長短料問題,明年都慢慢會獲解。〗

張錫也分析,今年外資賣台股較多是因為台灣國內疫苗覆蓋率低,但現在第二劑已達到38%、第一劑已有73%,所以年底可以拼到60%的覆蓋率,將可以吸引資金進駐,屆時明年下半年全球疫苗都打到差不多時,解封力道會更大,經濟也會恢復正常,明年聯準會升息最多升一碼影響也不大,從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1.4%多來看,代表都在市場預期中,不會有太大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