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俄波蘭邊境移民危機 西方國家聯合譴責魯卡申柯政權

  • 時間:2021-11-12 08: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白俄波蘭邊境移民危機 西方國家聯合譴責魯卡申柯政權
白俄羅斯與波蘭互相指責對方製造邊境難民危機。(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及歐洲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的代表,11日針對波蘭邊界發生的移民危機,譴責白俄羅斯在波蘭邊境的移民危機所做出的行為。

波蘭表示,白俄羅斯強人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政府誘使2,000位移民前往白俄羅斯,主要為來自中東的庫德族人,目的是要讓他們跨越邊境,藉此報復制裁。

這些移民在接近零度的氣溫下,正居住在邊界的一個帳營營區。身為歐盟成員國之一的波蘭,拒絕讓他們入境。

聯合國安理會的西方國家代表在召開緊急會議後,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譴責「這個經過精心策劃、讓人們的生命與福祉處於危險之下,並當成白俄羅斯政治目的工具的行為」。

這些西方國家表示,白俄羅斯的行為帶有「破壞鄰國及歐盟外部邊界的目的,並轉移對其日益惡化人權侵害行為的關注。」

這份聲明並未提及白俄羅斯的盟友俄羅斯,俄羅斯在會議前駁斥了西方的指控。西方國家認為,俄羅斯與白俄羅斯聯手將移民送往歐盟在波蘭的東部邊界。

西方國家的聲明指出:「這個策略令人無法接受,並呼籲一個強力的國際回應及合作,藉此讓白俄羅斯負起責任。」聲明沒有提到任何懲罰白俄羅斯的具體措施。

聲明表示:「這展現出魯卡申柯政權如何成為區域穩定的威脅。我們呼籲白俄羅斯當局停止這些反人道行為,並不要將人們的生命置於風險之中。」

相關留言

波蘭白俄邊界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