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波染疫往生者家屬究責中央 提每人500萬國賠

  • 時間:2021-11-12 10: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首波染疫往生者家屬究責中央 提每人500萬國賠
立法院國民黨團、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陪同染疫罹難者家屬召開記者會,宣布已向中央政府提出國賠請求。(林詠青攝)

立法院國民黨團與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12日)陪同COVID-19染疫往生者家屬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向行政院及衛福部提出每位死者新台幣500萬元的國賠請求。家屬痛心指出,政府總說「防疫視同作戰」,但卻沒有給予國人充分的戰備,希望政府清楚說明防疫決策的過程。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12日表示,有COVID-19疫情中首波12位罹難者、共28位家屬委任,提供完整病例由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醫師逐一審視。王任賢進一步說明,歸納其中7位往生者病例顯示,政府有三大照顧缺失,包含延誤實驗室確診時間4.6天、延誤收治於隔離病房1.6天、以及延誤提供立即完整的治療3.6天。

因COVID-19屬第五類法定傳染病,由中央政府主責,家屬委任律師之一陳學驊指出,11日已完備所有資料,向行政院及衛福部提出每位死者500萬元、12位死者共6,000萬元的國賠請求。陳學驊說:『(原音)我們已經在昨天11月11日,將所有資料完備之後,分赴行政院跟衛福部,代表這些28位家屬提起國賠的請求。』

其中一位死者家屬在記者會中痛心指出,政府總說「防疫視同作戰」,但卻沒有給予國人充分的戰備。雖然未明文規定染疫往生者必須24小時內火化,但由於遺體無處可放,他染疫過世的母親仍然要趕在24小時內、於凌晨4時送到火化場,是他一生銘記的傷痛。他說:『(原音)我只知道政府都告訴我們防疫視同作戰,可是我想知道視同作戰給了我們一些什麼東西。你要我打仗,只給我一隻掃把,你什麼都沒給我們。讓染疫者進了醫院,也許有些人也進不了醫院。』

家屬強調,這次選擇站出來請求國賠,就是希望政府能夠就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政策、以及疫苗與藥物採購進度緩慢的原因說明清楚。

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表示,這些染疫者不只是一組個案編號的數字,而是一個個人與破碎的家庭。黨團總召費鴻泰也強調,國民黨將和家屬站在一起,向政府討公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