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為第七屆日台交流高峰會致詞 籲支持台灣加入CPTPP

  • 時間:2021-11-12 14: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賴清德為第七屆日台交流高峰會致詞 籲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副總統賴清德12日下午以錄影方式為「第七屆日台交流高峰會」致詞。(圖:總統府Flickr)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2日)下午以錄影方式為「第七屆日台交流高峰會」致詞,他指出,日本47個都道府縣議會目前已有超過半數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最近台灣也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他非常希望與會者能再度發揮影響力,給予台灣最大的支持。

賴清德在致詞中首先恭賀「第七屆日台交流高峰會」不畏中國政治打壓,順利在日本兵庫縣神戶市盛大舉辦。他指出,日台交流高峰會自2015年首屆舉辦以來,一屆比一屆盛大,今年已經邁入第七屆,他要藉此機會感謝日台交流高峰會多次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對於去年第六屆峰會通過「加賀宣言」,力挺台灣加入WHO、CPTPP及制定「日台交流基本法」,他也要表達最高的敬意。

賴清德表示,台、日兩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互為重要夥伴與珍貴友人,也共同渡過許多難關,特別是今年日本6度捐贈台灣共420萬劑AZ疫苗,台灣也回贈日本1萬台血氧儀及1,008台製氧機,他相信台、日兩國之間相互關懷、互信互助的良善循環將會成為國際社會的優良典範。

賴清德並指出,目前全日本47個都道府縣議會已有超過半數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最近台灣也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他非常期盼與會者能再度發揮影響力,給予台灣最大的支持。另外,台積電也已宣布將在九州投資設廠,他相信這將更進一步深化台、日之間的合作,並促進雙方的經濟安保戰略利益。

賴清德最後表示,與會者都是具有民意基礎的意見領袖,代表的都是最真實的民間聲音,他期待能透過彼此的努力,讓台、日交流更密切,一起深化民主,繁榮經濟,並捍衛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