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看不見的樊籬:當氣候變遷遇上世紀疫情

  • 時間:2021-11-12 15: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翠容
看不見的樊籬:當氣候變遷遇上世紀疫情
氣候危機衝擊窮國比富裕國家更大。(張翠容提供)

去年受疫情影響的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延至今年在全球疫苗分配嚴重不平等陰影下舉行。還記得前年瑞典環保少女格蕾塔・桑柏格(Greta Thunberg)在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以“How dare you” 來挑戰全球領袖的氣候政策,令大家留下深刻的印像。今年她不僅關注氣候,還關注疫苗不平等現象,這與氣候變遷如何為國與國之間帶來不平等問題,同樣成為全球共同面臨的燃眉之急。

然而,正因為疫情而使得今年的COP26出現了不平等現象。細看出席COP 26的各國代表,可謂是白人世界和富裕地區領導層出席比例最多的一屆;由於不少發展中國家代表礙於疫情隔離政策,未能親赴現場,特別是非政府組織,他們無法組團飛往格拉斯哥,發出國際公民聲音,為此感到十分沮喪。他們指責英國政府處處為難,未能給予他們入境方便。因此,即使本屆得出什麼討論結果,都是缺乏代表性的。

例如「國際地球之友」的非洲代表,他們過去多年從未缺席聯合國氣候大會,但今年卻例外,為什麼?截至目前為止,整過非洲大陸地區的疫苗接種率,是全球最低,只有百分之二。富裕國家推出疫苗護照,就是要把窮國排出於外;還有因隔離政策所帶來的額外開支,包括高昂機票和檢疫酒店,也不是來自窮國的非政府組織人員所能負擔的,而英國政府在這方面的處理又模糊不清。

當然你可以說,這些民間組織可以透過視像參加會議,但在大會的選擇性安排下, 他們的聲音已經變得微弱多了。在沒有多少場外聲音,變得比前清淨的情況下, 會場內的富國代表可以說是缺乏監督。


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第二十六屆氣候大會會場外, 民間组織掛上標語, 呼籲關注氣候正義。(張翠容提供)

從本屆會議可以看到,南北世界簡直是天壤之別。據報導,前來參與盛會的富國領袖和巨富,竟然分別乘坐了四百架私人飛機前往英國,但後發國家代表的旅程卻困難重重。因此,從氣候正義,到疫苗正義問題,都是全球急需要解決的議題。

可是,富裕國家承諾幫助較貧窮國家接種疫苗,卻遲遲不見他們積極兌現。根據Airfinity最新報告,到了今年年底,西方國家的疫苗庫存量可以達到十二億劑,其中十億六千萬劑還未指定用於捐贈。同樣的,他們承諾減排碳,一樣沒有具體落實。可是,氣候和疫情等雙重危機,卻已深深打擊著窮國,特別是島嶼國家。

有東帝汶朋友就COP26傳來訊息 , 表示東帝汶今年四月受熱帶氣旋導致洪災,死傷者眾。他們與其他太平洋島國一樣,對極端氣候十分憂心,恐怕很快便成為氣候難民。

島嶼國家乃是位處於氣候急劇變化的最前線,卻又缺乏抵禦能力。目前被聯合國指定為小島嶼發展中的國家,共有三十八個國家,散佈於加勒比海、太平洋和大西洋以及印度洋和南海,它們都是世界上最脆弱的國家群體。

諷刺的是 , 這些貧窮島國排碳量最小,理應對氣候變化問題負最少責任的國家,但現在它們卻首當其衝,承受由富裕國家帶來的最大惡果。據估計,到本世紀末海平面恐將上升超過一公尺,加上颱風洪災,細小島國有隨時被淹沒的危險。


由於疫情, 不少窮國代表未能安排交通參與本屆COP-26。(張翠容提供)

之前已有報導指出,位於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部的圖瓦盧島(Toruar Island), 它的陸地面積為二十六平方公里,海拔平均僅一至二公尺,陸地最高點不超過五公尺, 正急切要以人工填海方式「增高」,因此填海計劃對圖瓦盧人而言,關乎島上一萬居民的生與死。否則,他們勢必將因氣候變化而流離失所。至於其他島嶼國也不好過,「氣候難民」可以多至千萬計。

有位參加本屆聯合國大會的太平洋島國薩摩亞代表說,島嶼國家陸沉,全球也將進入末日倒數,我們豈能袖手旁觀?

同樣不能袖手旁觀的,還有「疫苗正義」。正當全球目前處於生死攸關的新冠肺炎大流行,富裕國家的大藥廠卻仍高舉專利特權,使得貧窮國家無法自行生產急需的新冠病毒疫苗。人權組織「公民」( Public Citizen ) 更披露,輝瑞為了嚴格控制BNT疫苗供應,竟向發展中國家開出不平等而且嚴苛的疫苗訂購合約,其中包括買方政府不得接受他國捐贈BNT,或在未經輝瑞許可下,不得從其他國家購買BNT。有關政府也不得把買來的BNT捐贈、出口或運送到其他國家。這樣的霸權,只會加深疫苗的不平等分配。

若不制約疫苗霸權,不督促富國對窮國捐贈疫苗的承諾,那就像不受控的氣候變遷,全球都會變得不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