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席APEC領袖會議 張忠謀:台灣願尊重CPTPP高標準

  • 時間:2021-11-13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出席APEC領袖會議 張忠謀:台灣願尊重CPTPP高標準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3日在總統府的記者會表示,他在APEC領袖會議上說明台灣的出色條件,且願意尊重CPTPP高標準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12日晚間舉行,我國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13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議情況及他的致詞內容;針對各方關注的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議題,張忠謀在領袖會議中強調,CPTPP可為區域發展帶來動力,並在促進可持續成長的同時實現貿易與投資自由化,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扮演不可取代角色,也有高度透明市場經濟,能夠且願意尊重CPTPP高標準。

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在記者會上說明他在經濟領袖會議上的致詞內容,首先是關於台灣對於COVID-19疫苗的看法,強調我方願意分享經驗幫助其他成員。

關於自由貿易及區域經濟整合議題,張忠謀表示,區域經濟整合使貿易關係更加密切,「中華台北認為,我們的經濟發展高度依賴亞太地區的繁榮。因此,我們相信支持能夠深化經濟整合、促進高標準的貿易相關規則,並協助改善亞太地區人民生活的倡議」。

張忠謀指出,基於上述信念,我方已申請加入CPTPP,他說:『(原音)中華台北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扮演著不可取代的角色,我們也有高度透明的市場經濟,能夠並且願意尊重CPTPP的高標準;這個就是我們很好的條件。』

張忠謀表示,這次領袖會議「一點互動都沒有」,且是按照字母順序發言,我方排在倒數第四個,之後發言的還有泰國、美國、越南,而美國總統發言時並未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做任何評論,其他會員也未回應這個議題。

張忠謀指出,「APEC其實並不是我們要去爭取進入CPTPP,21個(APEC會員)裡頭頂多只有11個(CPTPP成員),所以APEC也不是一個適宜的場合去競選CPTPP」。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這次參與APEC雙部長會議有向CPTPP的11國貿易部長爭取支持,除強調台灣應是理想的會員國,並說明我方已完成所需法規調整,以符合CPTPP的高標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