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6草案文本:敦促各國限制煤炭 加快氣候行動

  • 時間:2021-11-13 20: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COP26草案文本:敦促各國限制煤炭 加快氣候行動
COP26會議主席,英國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部長夏瑪(Alok Sharma) (AFP)

根據聯合國氣候峰會13日的一份草案文本顯示,在大型碳排放國家試圖移除污染燃料的敘述之後,文本內容敦促各國加快淘汰未過濾的煤炭(unfiltered coal)和對「效率低下」(inefficient)的化石燃料進行補貼。

路透社報導,參與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的談判人員,在2週的談判正規時間已過後,加班1天繼續談判,希望努力達成一項協議,讓全球有機會避免全球暖化帶來的最壞影響。

英國商務大臣、COP26主席夏瑪(Alok Sharma)說,他預計COP26將於當地時間13日下午結束,在場的將近200個國家,從以煤炭和天然氣為燃料的超級大國到石油生產國,以及被海平面上升吞沒的太平洋島嶼國家之間,能夠達成協議。

法新社報導,草案文本是COP26經過2週的激烈談判後的成果,但是文本並未提及迄今為止,全球暖化成本不斷上升對具體融資帶來的「損失和傷害」,氣候融資是較窮國家對抗氣候變遷的關鍵需求。

法新社報導,COP26對化石燃料的敘述比之前的草案要弱,之前的草案呼籲各國「加快淘汰煤炭和對化石燃料的補貼」。

在此同時,新草案文本呼籲各國「加快努力朝著階段式去除燃煤發電,以及停止對效率低下的化石燃料補貼」。

文本草案也呼籲各國「認識到支持公正轉型的必要性」,以及如何幫助仍然依賴化石燃料發電的發展中國家進行脫碳(decarbonise)。

此外,文本並呼籲各國加快減排計劃,並在2022年底之前提交新的減排計劃,比「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規定的時間提前3年。

然而文本並未提及地球暖化對於分配專門的具體融資,造成的損失和傷害,而是重申對脆弱國家「擴大行動與支持的急迫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