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6達成艱難協議 聯合國指仍不夠

  • 時間:2021-11-14 07: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COP26達成艱難協議 聯合國指仍不夠
COP26氣候峰會歷經兩週協商後,13日達成對抗氣候變遷的全球性協議,峰會主席夏瑪(前右)特地為協商過程致歉。(圖:Twitter/@UNFCCC)

經過兩星期的痛苦談判,近200個國家13日達成了一項應對氣候變遷的全球協議,但仍未能達到科學所說的遏制危險升溫度所需的水準。

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氣候峰會中,富有國家仍被指控未兌現資助脆弱國家的承諾。這些國家正面臨乾旱、海平面上升、野火以及暴風雨等威脅。

英國的COP26主席夏瑪(Alok Sharma)在馬拉松談判尾聲告訴與會代表:「現在已到做決定時刻。你們所做的決定攸關重大。」

但中國和印度仍堅持,必須淡化最終協議文本中關於化石燃料的措辭。

在最終協議達成時,夏瑪含淚表示:「我要為協商過程的發展致歉,我深感抱歉。」接著,他敲槌宣布通過最終協議。

參與COP26各國代表的任務,是維持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2015 Paris Agreement)所設定目標,也就是抑制全球升溫幅度介於攝氏1.5至2度之間。此外,他們的任務還包括為面臨氣候變遷相關乾旱、洪水以及海平升上升等風險最高國家,尋找所需的資金。

197個國家的能源與環保官員經過兩周談判後,達成協議的重點包括:與工業化時代前的氣溫相比,至本世紀末的全球氣溫增幅應低於攝氏1.5度;2050年實現零碳排;逐步減少未經廢氣排放處理的煤電用量,及化石燃料補貼;支援發展中國家的能源轉型;在2022年底前進行檢討,審視是否能符合2030年的階段性碳排目標,即全球碳排減少45%;已開發國家在2025年前將共同資金增加1倍,幫助發展中國家適應氣候變遷。

觀察家表示,13日達成的協議,對於避免危險升溫以及協助各國適應或補償災難所招致的損害等,仍遠不足夠。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對於達成協議,表示歡迎,但強調「仍不足夠」。古特瑞斯說,「我們仍在敲擊氣候災難的大門」。

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也立即在推特發表對COP26的看法。她說,「結論就是:吧啦吧啦吧啦(廢話)」。童貝里表示,真正的行動要在會議外進行,並對支持者喊話「我們永遠不會放棄」。

巴黎氣候協定主要建構者杜比安納(Laurence Tubiana)則告訴法新社,「COP未能提供正在受苦人民立即的協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