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時:美軍空襲致數十敘利亞平民喪生 恐涉戰爭罪行

  • 時間:2021-11-14 12: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紐時:美軍空襲致數十敘利亞平民喪生 恐涉戰爭罪行
美媒報導,美軍隱瞞2019年在敘利亞造成少64名婦孺身亡的一場空襲行動,恐涉戰爭罪行。圖為遭到戰爭破壞的敘利亞北部城市拉卡(Raqa) (資料照片/AFP)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NYT)13日報導,美國軍方隱瞞2019年在敘利亞造成少64名婦孺身亡的一場空襲行動。這場目的為打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卻導致平民喪生的行動,可能觸犯了戰爭罪。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美國軍方2019年3月18日在敘利亞城鎮巴古茲(Baghuz)附近區域接連兩次的空襲,是由一個負責地面作戰的美國機密特種作戰單位下令。

紐約時報指出,負責監督美國在敘利亞空襲行動的美軍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本週才首次承認2019年的這兩場空襲行動,並宣稱行動是正當的。

美軍中央司令部在13日發布聲明,重申先前提供給紐約時報的數據,兩次空襲造成80人喪命,包括16名伊斯蘭國戰士和4名平民。軍方表示,不清楚其它的60人是否為平民,部份原因是婦女和兒童也可能是戰鬥人員。

美軍在聲明中,強調空襲是「正當的自我防衛」,合乎比例原則,並且「已採取適當的做法避免波及平民」。

美軍中央司令部表示:「我們不願見到無辜的生命損失,而且已採取所有可能的措施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在此空襲事件,我們已根據所獲得的證據,自行通報並調查,對意外造成的傷亡,負起完全的責任。」 

聲明指出,60名喪生者中的平民人數可能無法釐清,因為在相關影片中可看到「數名武裝婦女和至少1名武裝兒童」。美軍補充說,這60人中可能絕大部分都是戰鬥人員。

美軍中央司令部表示,發動空襲是因為庫德族領導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SDF)遭受猛烈火力攻擊,有被殲滅的危險。而且「敘利亞民主力量」當時回報此區域並沒有平民。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國防部督察長針對2019年3月18日的事件展開調查,但調查報告最終「刪除」了任何有關轟炸的內容,也未曾執行徹底、獨立的調查。

紐約時報報導,這份報告是依據機密文件、其他機密報告中的陳述,以及對直接涉案者的訪談而完成。

根據紐時的報導,一名在指揮中心的美國空軍律師認為,空襲行動可能觸犯了戰爭罪,但未見到相關調查行動,因而通報了國防部督察長和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