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學人》聲明批評香港拒發旗下記者簽證有礙國際都市地位

  • 時間:2021-11-14 13:0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經濟學人》聲明批評香港拒發旗下記者簽證有礙國際都市地位
《經濟學人》雜誌13日發表聲明,批評香港當局拒絕給該雜誌社的一名記者續簽工作簽證。香港立法會外的中國國旗與香港特區旗幟。(路透社/達志影像)

《經濟學人》雜誌13日發表聲明,批評香港當局拒絕給該雜誌社的一名記者續簽工作簽證。

路透社引述該雜誌總編輯贊妮·貝多斯(Zanny Minton Beddoes)的話說,雜誌社對記者黃淑琳(Sue-Lin Wong)的工作水準引以為傲,對香港移民局的決定表示遺憾。

貝多斯說:「我們敦促香港政府保持外國媒體進入香港的通道,這對香港保持其國際都市地位至為重要。」

路透社說,港府和移民局沒有回覆路透社要求其作出評論的請求。

自從去年北京在香港強推國安法以來,香港的民主活動人士、報紙編輯和記者不斷遭到當局拘押或逮捕。批評人士說,國安法被港府用作打壓異議人士的工具。

今年6月24日,香港民主派的主要媒體《蘋果日報》被迫停刊,加重了人們香港這個原英國殖民地新聞自由的擔憂。《蘋果日報》是由香港媒體大亨黎志英創辦的。當局在去年8月逮捕了黎智英以及報社的高級主管。

據美聯社報導,上週,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進行的調查發現,將近半數以上的外國記者考慮離開香港。他們說,他們擔心香港當局會利用涉及範圍廣泛的國安法進一步壓縮新聞自由的空間。

黃淑琳擁有澳大利亞國籍,是《經濟學人》雜誌常駐香港的記者,她的報導範圍主要是中國大陸和香港。黃淑琳之前曾經擔任路透社和倫敦《金融時報》的記者。

黃淑琳12日在推特上發文說:「非常遺憾,我不能夠繼續在香港進行報導了。我喜歡了解這個城市和那裡的人們。我想念大家。」

2018 年,《金融時報》亞洲編輯維克多·馬利特(Victor Mallet) 在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舉辦的一個會議上做主持,有一名支持香港獨立的活動人士在會上發表了講話。隨後,港府便拒絕續簽他的工作簽證。此事在香港外交和商界的圈子裡引起了不小的震動。

去年8月,香港移民局還拒絕了《香港自由新聞》新任編輯艾倫·麥克尼古拉斯的簽證續簽申請。這位愛爾蘭籍的記者從2015年以來一直在香港工作。

中國外交部說,截止到今年4月,在香港工作的外國記者有628人。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否認國安法限制了新聞自由。她說,「(香港的)表達自由、抗議自由和新聞自由將不會消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