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憲法法院判決 泰國抗議人士上街反君主專制

  • 時間:2021-11-15 06: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不滿憲法法院判決 泰國抗議人士上街反君主專制
泰國憲法法院10日裁決主張王室改革的抗議領袖違憲,抗議人士不滿憲法法院判決,14日集結在曼谷市中心的巴吞旺路口,焚燒象徵憲法法院法官的人偶。 (圖:中央社)

泰國憲法法院日前裁定3名學運領袖提出王室改革的訴求違憲,並要各界停止一切試圖推翻君主立憲制的活動。上百名抗議人士無懼憲法法院判決,14日走上街頭反對泰國成為君主專制。

泰國去年掀起學運浪潮,去年8月10日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ity)學生團體在法政大學蘭實校區舉行的一場抗議中,宣示10點聲明要求王室改革,在泰國掀起軒然大波。

政治活躍分子納塔彭(Natthaporn Toprayoon)因此向憲法法院檢舉,要求憲法法院裁決8名抗議人士是否違反憲法49條「無人可以行使權利或自由推翻君主立憲制」的規定。

憲法法院11月10日判決帕努莎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 、阿農(Arnon Nampa)和帕努彭(Panupong Jadnok)等3位學運領袖提出王室改革以及廢除冒犯君主罪等訴求違反憲法第49條,有推翻君主立憲制的意圖。憲法法院並沒有對這3人提出裁罰,但要求這3人以及各界停止一切試圖推翻君主立憲制的活動。

泰國副總理威薩努(Wissanu Krea-ngam)和普拉威(Prawit Wongsuwon )11日曾警告抗議人士未來提出訴求要很小心,必須要符合憲法法院判決。反對黨前進黨(Move Forward)和為泰黨(Pheu Thai)則擔心憲法法院的判決恐怕會造成更多的衝突對立和分歧。

由於不滿憲法法院的判決,上百名抗議人士14日再度走上街頭大聲疾呼要王室改革。抗議人士質疑憲法法院判決是要把泰國帶向君主專制,並強調抗議訴求的是王室改革,而非要廢除王室。同時抗議人士也呼籲廢除刑法112條也就是冒犯君主罪,以及釋放所有被拘捕的抗議領袖們。

抗議人士原先要從民主紀念碑遊行到皇家田廣場,但警方連夜以貨櫃包圍住周邊去路,抗議人士臨時將聚集地點改到市中心的巴吞旺路口(Pathuwan Intersection),除了高喊抗議口號,還在現場焚燒象徵9位憲法法院法官的人形玩偶。

上百名抗議者在傍晚從巴吞旺路口遊行到德國大使館,中途和警方數度起了衝突,造成至少1名抗議者受傷,不過,最後抗議群眾仍順利到達德國大使館前,並派出代表將陳情信交給德國大使館工作人員,抗議人士重申反對泰國成為君主專制,直到晚間7時30分抗議群眾和平散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