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重創買氣與奧運 日本Q3經濟衰退超預期

  • 時間:2021-11-15 09: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疫情重創買氣與奧運 日本Q3經濟衰退超預期
疫情重創買氣, 日本第三季經濟衰退超預期。(資料照片/中央社)

日本內閣府今天(15日)公佈數據顯示,由於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確診激增,導致國內需求停滯不前,日本經濟在7至9月萎縮0.8%,表現遠低於市場預期。

日本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上季萎縮0.8%,反映出消費和非住宅投資的急劇下降。相較之下,市場的預估則是衰退0.2%。

由於疫情的關係,日本今夏祭出緊急狀態宣言,使得家庭消費減少1.2%;而晶片短缺和供應鏈問題,則對工廠產出造成負擔,非住宅投資下降了3.8%。

至於推動日本經濟的另一主力─出口,也因為半導體元件短缺導致汽車出口停滯而衰退。

日本今夏出現最嚴重的COVID-19確診病例激增,當局祭出緊急狀態宣言,要求酒吧和餐館要提前結束營業、並限制酒類的銷售。

在這段時期舉辦的東京奧運,則在幾乎沒有任何觀眾的情況下舉行閉門賽事。

不過分析師表示,由於日本的疫苗接種計畫已加快速度,而且如今已解除對全國的限制,因此第三季的經濟減速可望是短暫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