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支機構執照申請門檻調高 民團質疑金管會變相放水蝦皮

  • 時間:2021-11-15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電支機構執照申請門檻調高 民團質疑金管會變相放水蝦皮
經濟民主連合15日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金管會重新檢視電子支付機構執照的申請門檻。(林詠青攝)

金管會今年6月將電子支付機構執照申請的門檻調高,民間團體今天(15日)與時力立委邱顯智呼籲金管會重新檢視相關標準,切勿「放水」讓背後有中國騰訊影響力的蝦皮公司,繼續違法經營。

經濟民主連合15日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金管會今年6月發布法規命令,將第三方支付業者免申請電子支付機構執照的「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一年日平均餘額」上限,由新台幣10億元調高至20億元,讓本應尋求合法電子支付業者接手金流服務的蝦皮公司得以規避法規,將蝦皮支付的金流業務轉給「樂購蝦皮」左手換右手,繼續違法經營。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依金管會目前的處置辦法,明年第一季查核「樂購蝦皮一年日平均餘額」時,算式的分子僅有8月12日接手業務後的4個半月每日收付餘額,但分母卻是一年、365天,可預期結果將低於法定門檻,不用請照納管。許冠澤說:『(原音)今年8月12日之前,樂購蝦皮這間公司沒有做第三方支付,8月12日之後才開始做,分子只有4個半月、分母有365天,相除下來當然會很容易就低於門檻,這是我們現在質疑的點。所以希望金管會可以去檢視他們現在的法規命令,到底是不是有逾越母法的地方;同時也希望立法院接下來的審查,可以實質的討論這些內容,要實質排審、實質邀請金管會還有相關各界,針對這些內容做更仔細的檢討。』

經民連研究員江旻諺強調,時間就是蝦皮得以逃避法規的重大因素,國會審查若拖過今年,將使蝦皮僥倖逃過法規,國會的拖延也將變相讓中國騰訊在台影響力,透過違法的蝦皮公司再擴大。

許冠澤也進一步指出,據金管會統計,全國28家領有合法執照的電子支付機構,在9月底加總的「代理收付款餘額」約39億元,平均每家1.4億元,其中餘額規模最大的「一卡通」也只有1.8億元。但蝦皮光是「日平均餘額」竟然就高達31億元,顯然掌握龐大金流,造成「違法無照經營」規模遠大於「合法有照納管」,如果不將蝦皮金流納管,必然有害市場機制健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