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治檔案多去識別化 促轉會:推動修法並從嚴審認

  • 時間:2021-11-15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政治檔案多去識別化 促轉會:推動修法並從嚴審認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右)15日在立法院答復立委許智傑(左)質詢時,表示針對政治檔案目前多去識別化,促轉會希望推動修法並主張從嚴審認。(國會頻道畫面)

促轉會公布威權統治時期政治檔案,但許多已經過「去識別化」處理,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今天(15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促轉會贊成揭露,但各機關對此仍存在不同看法,促轉會除了進行機關協調外,也希望透過修法排除這個困擾,認為情治單位須從嚴說明不可揭露的理由,且採個案審認。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今天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及立法計畫。針對政治檔案的公開,民進黨籍立委許智傑質詢時關切能否讓受害者看到檔案中的真實姓名。他認為受害者有權知道真相,有真相才有原諒,不可能沒經歷衝突就直接走到和解,就像傷處不可能不敷藥、直接以紗布蓋住就會痊癒。

葉虹靈同意許智傑的看法,她表示,目前解密的檔案中大部分是化名,少部分有本名的對照,若檔案上有本名,檔案局會請原產生機關提供意見,但目前各機關確實存在不同看法,大概都會表示希望去識別化,例如情治機關便認為涉及情報來源的部分應受國家情報工作法的限制,主張對人民限制應用。促轉會認為這與政治檔案條例的立法精神有違,促轉會的立場是認為應依政治檔案條例第11條,所有情報人員、線民姓名都應公開。

葉虹靈表示,促轉會除了進行機關協調外,也希望透過修法排除這個困擾,情治單位必須從嚴說明不予揭露的理由,且做機密或保密認定時,應報請上級同意。葉虹靈:『(原音)我們會認為情治單位必須要從嚴說明為什麼這個揭露會達到他所宣稱的違反國家安全這麼重要而影響對外關係之虞,他必須要個案審認,而不能通則說所有檔案都不給看相關情報來源。另外,情治機關如果要做這樣的認定的時候,我們的法律的建議是要他要報請上級同意。』

另外,葉虹靈在14日舉辦的一場有關中正紀念堂轉型座談會中,表示促轉會基於轉型正義的立場,認為銅像應該要移除,或者要做不可回復性的處置,才不會出現展覽可能在大廳辦過、儀隊可能一度撤出過,但因政黨輪替或換了不同主政者,可能儀隊又恢復、展覽也消失,被解讀為要將銅像拆除、做不可回復的處置。葉虹靈今天說明,所謂不可回復的處置是指展覽部分;對於銅像是否保留,各界仍有不同看法,還須持續討論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