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候危機深化 核能真能扭轉局勢嗎?

  • 時間:2021-11-30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氣候危機深化 核能真能扭轉局勢嗎?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巴拉卡(Barakah)核電廠。(圖:穆罕穆德親王推特)

20多年來,核能的推動者和提供者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上都遭到冷落與迴避。但隨著氣候危機的加深,今年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核能專家受到了張開雙臂的歡迎。核能復興儼然成為新趨勢,但核能是否為綠能,是否真能解決環境問題,仍存在很大的爭議。

格拉斯哥氣候協議 明定減碳計畫

全球最重要的年度氣候會議-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在11月13日落幕。近兩百個國家在經歷兩星期的激烈爭辯和談判後達成協議。「格拉斯哥氣候協議」(Glasgow Climate Pact)有史以來首次明確表述減少使用煤炭的計畫,並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資金來幫助它們適應氣候變化。

與會各國同意2022年底提交更具雄心的碳減排目標及更高的氣候融資承諾,定期審評減排計畫,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財政援助。

由於能源部門一直是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來源,佔比40%,而且呈上升趨勢,COP26的焦點之一就是如何讓電力變得更環保?這也使得不少人主張,應擴大核能,認為核電是氣候友好型能源,或至少是一種重要過渡技術。

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表示,氣候危機可能給核能帶來新的生機,核能可加快從化石燃料過渡的速度。

車諾比(Chernobyl)、福島(Fukushima)核災,再加上核廢料存放問題,使核能發電一直受到質疑與排斥。但如今隨著氣候危機的加深,以及擺脫化石燃料的迫切需要,人們的態度再一次發生轉變。

風向正在變 核電列為綠能 

葛羅西表示,核能是解決全球暖化的一部份,沒有辦法繞過它而達成任務。他說,「早在太陽能、風能被大量安裝之前,核能早已是全球發電的主要選項一,如今仍佔無碳能源的四分之一」。

世界各國正致力達到地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內的目標。這是地球所能負擔的極限,以避免頻繁的熱浪、乾旱、暴風雨、水患以及作物歉收所帶來毀壞性災難。科學家們表示,要想扼止失控的全球暖化,必須在10年內,將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近一半。

但事態似乎往反方向發展。11月初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2021年的碳排放量仍在增加,甚至可能創下歷史紀錄。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警告,到2023年,碳排放可能會達到新高。

這使得人們將注意力重新集中到核能發電上,尤其是在天然氣價格上漲的情況下。

葛羅西說:「核能技術不僅可以加速汰除化石燃料,還可以推動應對氣候影響所需的新技術,包括尋找抗旱作物,到消滅蚊子。」

但他承認,這存在嚴重的風險。

2011年日本311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反應爐熔毀,動搖了人們對核能的信心;核能業者至今無法找出核廢料的終極處理方法,也是一大問題。

但葛羅西認為,這些問題並不能抹煞核能的貢獻,從統計上講,核能的負面影響,比其他能源少很多。

此外,核能電廠的建設曠日費時,「現在要建造足夠數量的核能電廠來對抗全球暖化,為時已晚」。對此,葛羅西認為,現在可以立即做到的是:維持現有反應爐的正常運作。

許多設計運轉40年的核電廠,在獲得IAEA 監督下得以再延長60年的運作許可。葛羅西表示,「有什麼發電科技,能夠比提供近100 年電力更具效用呢?」

核能並非無排放 難成氣候友好能源

但核能真的有利環境保護嗎?

事實上,幾乎沒有任何形式的能源是全無排放的,核能也不例外。在鈾的提取、運輸和加工過程中會產生排放。核電站漫長而複雜的建設、拆卸過程中,也會釋放二氧化碳。最後,必須按照嚴格標準運輸及儲存核廢料,同樣也會有排放問題。

柏林工業大學教授威勒爾(Ben Wealer)表示,核能支持者忽視眾多因素。例如,核廢料永久儲存庫的建造和運營、核廢料的運輸以及核設施的拆除。所有研究都指向同一個方向,核電並非無排放。

此外,核電是否真的更環保,也有疑問。專家表示,如果把核電廠的整個生命周期計算在內,核能的確比煤或天然氣等化石燃料更環保,但如果和可再生能源相比,則有相當大的差距。

支持擴大核能者的論點是,若無核電,能源領域的氣候績效就將惡化。但威勒爾教授表示,對核能貢獻的看法過於樂觀。事實上,核電廠建設時間太長,成本太高,無法對減緩氣候變化產生明顯影響。

世界核工業現狀報告(WNISR)作者施奈德(Mycle Schneider)指出,核電成本大約是風能或太陽能的4倍,而建造新核電所需的時間是其5倍。世界必須在10年內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但核電在未來10內,無法為此做出重大貢獻」。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的核子專家哈佛坎普(Jan Haverkamp)指出,考慮到其高成本,核能技術將耗用擴大可再生能源的重要財政資源,而可再生能源能提供比核能更快、更多和更便宜的能源。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核能不是氣候友好能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