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將登場 習近平料將著重台灣議題

  • 時間:2021-11-15 13: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習會將登場 習近平料將著重台灣議題
拜習會將登場。(美聯社/達志影像)

根據今天(15日)刊登在中國官媒的社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料將在和美國總統拜登的首次虛擬會談中,警告美國在台灣議題上「後退」(step back)。

就在美中兩國在包括貿易、科技、新疆,特別是台灣等一系列議題上持續爭執之際,拜習會將在北京時間16日上午登場。

英文版的中國日報在今天的一篇社論中說,北京「不惜一切代價在可預見的未來實現國家統一」的決心,可能會讓拜登印象深刻。

像是中國日報這樣的國營媒體,會聽取當局對中美關係這樣的重要議題簡報,並正確反映出中國領導階層的優先議題。

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日報今天也發表社論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終極紅線」。

社論中說,為了降低中美之間戰略衝突的風險,美國必須從台灣問題往後退並展現克制。

中國外長王毅13日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通話時,警告華府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部份專家表示,中國在與美國的其他爭執點之中強調台灣,反映出儘管中國近來的言行─包括派出前所未見的共機數量侵擾台灣的防空識別區,但中方不願非必要地捲入與美方的武裝衝突。

新加坡的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副教授李明江表示,中國領導人意識到中國尚未完全現代化,在國內經濟還面臨著許多挑戰,而戰爭可能嚴重打斷其現代化,並導致中國的崛起向後退。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