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端出國者開放混打出事誰負責?陳時中:可請疫苗救濟

  • 時間:2021-11-15 15: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高端出國者開放混打出事誰負責?陳時中:可請疫苗救濟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劉品希 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接種高端疫苗的民眾若需出國,可依入境國查驗需求,加打2劑國際認證疫苗。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今天(15日)質疑,高端混打試驗尚未完成就開放民眾混打,若出事誰負責?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強調,可透過疫苗藥害基金審定。

立法院長游錫堃15日就「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召開黨團協商,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指出,高端疫苗目前僅獲極少數國家認可,施打高端的民眾出國困難重重。指揮中心日前為了有出國需求、施打高端疫苗的民眾開放混打,但高端混打試驗尚未完成,如果出事誰要負責?

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民眾一樣可以透過疫苗救濟進行申請,經過專家會議審定通過後補償。費鴻泰接著表示,目前施打COVID-19疫苗死亡個案,至今沒有一例獲得審定補償。陳時中則強調,所有審議都在加速進行,他說:『(原音)那還是用疫苗藥害的基金經過審定。(委員:那我再請教一下,疫苗藥害打疫苗致死,現在你們有在處理幾個案子?)我們現在還沒有到致死的案子有救濟的。(委員:0嘛,就是0。)就是0,死亡的還沒有。(委員:換句話說,你們根本就不處理,那永遠就是0喔?)有、有,我們都在處理,我們現在會加快速度在處理。』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質疑陳時中,身為指揮官與衛福部長,先前應該可以預料高端未經過國際認證之前,施打民眾要出國將會遇到困難。陳時中則回應,當初的確沒有料到美國會直接以施打疫苗與否,作為入境准駁的標準。以他所知,也只有美國實施這樣的政策,當初的判斷是認為,大部分國家應該會以疫情的嚴重程度考量,並調整有無施打疫苗者的檢疫時間長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