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旅館之亂 觀光局:提高5成補助、嚴禁漲價

  • 時間:2021-11-15 18: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防疫旅館之亂 觀光局:提高5成補助、嚴禁漲價
針對明年農曆春節前夕引爆的防疫旅館之亂,交通部觀光局15日嚴令防疫旅館業者不得有不合理的漲價行為。圖為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資料照/吳琍君攝)

針對明年農曆春節前夕引爆的防疫旅館之亂,交通部觀光局今天(15日)嚴令防疫旅館業者不得有不合理的漲價行為;同時針對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春節檢疫方案實施期間、變更為「7+7」的防疫旅館業者,將提高每房每日5成的補助金額;並呼籲民眾事先前往「防疫旅宿查詢平台」查詢春節訂房概況。

觀光局表示,由於疫情指揮中心自12月14日到明年2月14日實施春節檢疫方案,自海外返台過年的民眾可選擇入住防疫旅館集中檢疫14天,或有條件縮短入住防疫旅館的天數,從10天到7天不等。不過卻有民眾反映,向防疫旅宿業者更改訂房日期及天數時,反遭業者告知漲價。

對此,觀光局指出,政府已補助防疫旅館業者清消費用,呼籲業者勿將防疫或行政成本轉嫁消費者,更嚴令業者藉此不合理漲價;此外,觀光局近日也將修正「交通部觀光局獎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溫馨防疫旅宿實施要點」,對於不合理漲價或因調整訂單而漲價的防疫旅館,經查證屬實者,將不得申請政府補助。

與此同時,觀光局為減輕業者因入境檢疫方案調整造成排房、行程確認等行政作業的負擔,也將另行規劃對於配合指揮中心實施春節檢疫方案的兩個月期間,變更「7+7」方案的防疫旅館業者,將提高每房每日補助金額,從新台幣1,000元提高到1.500元,以獎勵業者的配合。

針對農曆春節前已預訂防疫旅館的民眾,如因春節檢疫措施變動而縮短住宿時間所衍生的問題,觀光局也表示,可依「個別旅客訂房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的相關規定辦理;若遇到業者在春節前的不合理漲價或因調整訂單而漲價等消費爭議,也可通報各地方政府依消費者保護法處理。

此外,觀光局也已建置「防疫旅宿查詢平台」(https://taiwan.taiwanstay.net.tw/covhotel/),以紅黃綠燈號顯示各縣市12月14日至明年1月31日的防疫旅宿空房情形,以提供民眾參考,希望協助民眾順利返鄉過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