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上午登場 美中領袖隔空出招

  • 時間:2021-11-16 06: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習會上午登場 美中領袖隔空出招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美國總統拜登。(AFP/合成圖)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美東時間15日舉行視訊高峰會,以化解就台灣和其他一觸即發議題的緊張關係,不過雙方都表明無意妥協。

根據一名美國高層官員表示,這場由拜登發起的會談,將在美東時間15日晚間7時45分(台灣16日上午8時45分)登場。

自從拜登今年1月就任以來,美中領袖已兩度通話,但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習近平拒絕出訪,使得線上會談成為雙方在沒有面對面接觸下的唯一對話選擇。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這場會談是制定與中國競爭條件的機會,並堅決要求北京的領導層要依規範行事。

在拜習會的事前準備期間,大多數關注都集中在雙方對於台灣問題的爭執,拜登的幕僚已將這場峰會視為有助於避免緊張升高的機會。

美國政府一名高層官員表示,「我們了解到身為一個負責任的全球領袖,保持溝通管道暢通至關重要」,「拜登總統也將表明,美國希望建立雙方共同的護欄以避免誤判」。

另一方面,白宮也試圖降低外界期望,這位要求匿名的官員說,拜習會「不是一場能讓我們期待一定會有結果的會談」。

從政數十年的拜登是外交政策老手,他經常表示,電話交談無法取代面對面會談。

習近平已有近2年不曾離開中國,他沒有出席最近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以及在義大利羅馬召開的20國集團(G20)峰會,遭到拜登的嚴厲批評。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這兩國超強強權的關係一落千丈。川普對中國發起貿易戰、並抨擊北京對於國際致力了解COVID-19疫情起源的回應。拜登則將這場對峙更廣泛地重塑為一場民主與專政之爭。

不過,雖然語氣比川普時期更為謹慎,雙方關係仍因台灣議題惡化。

中國近年來升高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活動,上月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共機數量創新高。

美國表示支持台灣自衛,但有關是否介入直接提供協助則含糊其詞。至於中國則警告美國不要插手。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