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登場 雙方呼籲密切合作、避免衝突

  • 時間:2021-11-16 09: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習會登場 雙方呼籲密切合作、避免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議。(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台北時間今天(16日)召開線上峰會,雙方呼籲這兩大超級強權國家之間能有更好的溝通,並建立「護欄」以避免衝突。

人在白宮的拜登對著電視螢幕上的習近平表示,他們必須建立起「護欄」,以「確保我們國家之間的競爭不會轉向衝突,無論它是有意或無意的。」

拜登表示,兩人會進行「坦率的」討論。

人在北京的習近平則稱拜登為「我的老朋友」,並表示兩國必須更密切的合作。

習近平說:「中國和美國需要增加溝通與合作。」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向拜登表示,在處理全球性挑戰,包括氣候變遷和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上,都需要一個健康穩定的雙邊關係。他並說,中美應該互相尊重,和平共處。習近平說,他願意與拜登一起引領中美關係積極向前發展 。

自拜登今年1月上任以來,兩位領袖已經通話過兩次,但習近平因為疫情拒絕出訪海外,線上會議成為雙方在沒有面對面峰會下的唯一選擇。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