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開啟台海契機?蘇揆:台灣不會打中國 盼中國不要打台灣

  • 時間:2021-11-16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拜習會開啟台海契機?蘇揆:台灣不會打中國 盼中國不要打台灣
行政院長蘇貞昌。(劉玉秋攝)

「拜習會」今天(16日)登場,是否為台海帶來新契機引發各國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任何國家之間都希望用對話代替衝突,若任何事都要秀武力、用戰爭解決衝突,最受害的將是人民。蘇貞昌強調,台灣不會窮兵黷武,台灣絕不會打中國,但也希望中國不要打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上午舉行3個小時的視訊會議,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在立法院會總質詢時關切,「拜習會」是否將開啟台海和平的新契機。

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示,任何國家之間都希望用對話代替衝突,區域的和平更是關係著台灣,他相信中國有14億人口,中國的人民也希望過好日子,沒有人希望戰爭。

蘇貞昌指出,以對話代替鬥爭、對話代替戰爭是人類最聰明的方式,如果什麼事都要秀武力、用戰爭解決衝突,受害的都是人民,世界上的難民都是當權者為一己之私、視人民為芻狗、不合人道,且過去訴諸武力、以為武力可以征服世界的德國納粹、日本軍國主義最後都是慘敗收場,義大利的墨索里尼更被綁在電線桿上,歷史彰彰明甚,各界嚴以譴責,他希望窮兵黷武者、好戰者服上刑。

羅明才則追問,「拜習會」若是台海的契機,台灣是否應該多多釋出善意,若中國要與蘇貞昌對接溝通,蘇貞昌的態度是開放還是閃避?蘇貞昌說,台灣從不閃避,也非常清楚表示對中國的善意,希望中國更重視人權,也重視台灣2300萬人的人權與意願。蘇貞昌說:『(原音)我們蔡總統領導國家一再表示,善意不變、承諾不變,只要不涉政治前提、彼此平等民主,大家對談。台灣有2300萬人的人權,希望中國也能重視,不要老是講你是屬於我的,好像一個物,台灣已經是民主成熟的國家,台灣絕不會窮兵黷武,台灣不會打中國,希望中國不要打台灣。』

蘇貞昌並說,中國軍力大大成長,但中國人民卻因極端氣候影響沒有電力而挖路邊的木塊升火,他相信中國政府現在很有能力照顧人民,期待中國在壯大的過程中,能記得過去受到壯大軍國之害,習近平也講過,中國從不稱霸,也從不給外國增加麻煩,希望他說到做到。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