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登場 美學者:雙方將重申各自對中和對台立場

  • 時間:2021-11-16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拜習會登場 美學者:雙方將重申各自對中和對台立場
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與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6日一起舉辦座談會,分析美中台關係局勢。(王韋婷攝)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16日)上午舉行視訊會議,哈佛大學學者戈迪溫(Steven Goldstein)在與立法院舉辦的座談會中指出,「拜習會」雙方將各自重申對台灣議題和對台政策的基本立場,但並不會實際討論或解決任何問題。

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與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6日一起舉辦「拜登上任一年後的中美台關係」座談會,邀請多位美台學者視訊會議,分析美中台局勢。

「拜習會」視訊會議上午登場,外界關注兩人對談情形以及對台灣的影響。出席座談會的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台灣研究小組召集人戈迪溫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各自表述立場,習近平可能再次表示台灣議題是中國內部事務,拜登則會重申美國一中政策,也就是對中和對台的基調。戈迪溫認為,雙方僅會各自表述立場,但不會有實際解決做法,例如如何降低南海衝突風險等議題。他說:『(英文原音)習近平會提醒拜登,台灣是中國內部事務,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拜登會提到一中政策,也就是美國對中和對台的政策基調。』

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江憶恩(Alastair Iain Johnston)則分享政治大學選研中心的研究,他指出,這份研究分析當美國戰略清晰或模糊,將會如何影響台灣民眾對是否為了獨立與中國一戰的態度。研究指出,若中國武力犯台,而美國採取戰略清晰,明確承諾願意協防台灣時,台灣民眾願意為了獨立與中國一戰的比例增加,支持台灣獨立的比例也會升高;而當美國改採戰略模糊時,台灣民眾願意開戰的比例就會降低。

江憶恩認為,如果美國想降低中國武力犯台的風險,就必須向中國明確表達會協防台灣的態度,同時也要讓台灣方面知道,美國並不支持台獨。他表示,拜登政府需要重新平衡對中和對台雙重嚇阻的立場。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