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買保險減少花冤枉錢 健康存摺來幫忙

  • 時間:2021-11-16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買保險減少花冤枉錢 健康存摺來幫忙
「健保快易通」APP(圖)成保險業者協助消費者評估健康與預測風險工具,為民眾投保時省荷包。 (圖:衛福部)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在COVID-19疫情期間,成為民眾下載最夯的APP之一,今年10月破1400萬的安裝人次。台灣國內保險經紀人,透過健保存摺的就診紀錄及AI數據運算分析,為客戶訂製專屬評估,利用新的數據演算法,協助消費者評估健康及預測風險,在選擇保險商品時也減少花冤枉錢。

不少人在投保時,常會陷入兩難,尤其國內保險市場商品相當多元,該買醫療險、重大傷病險或是失能險,或是那個該先買,那一個後買,消費者在選擇過程中,常常會覺得相當混亂,甚至也會質疑,保險業務員目前推薦的商品,是真的合乎需求嗎?或者只是因為買了這支商品,保險業務員可以獲得比較高的傭金?種種疑問,也讓購買保險商品的消費者,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

為降低消費者的困擾,國內保險經紀人與AI智能技術公司以及壽險公司合作,推出「AI健康分APP」。透過APP結合健保存摺的就診紀錄及AI數據運算分析,利用新的數據演算法,協助消費者評估健康及預測風險。在此同時,也提供保險經紀人更多的資訊,協助客戶購買更符合自己需求的保險商品。錠嵂保經經理蔣德昀說:〖(原音)這個是從他過去3年的就診紀錄,然後透過AI運算出來的結果,所以這個是一個已經在發生事情,跟體檢不一樣,因為體檢你還要去抽血,需要去照胃境,比較花時間, 這是單純透過健保的就診紀錄。〗

錠嵂保經也指出,健康存摺裡的紀錄,通常充滿許多醫學專業名詞,民眾並不容易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但透過利用健康AI技術分析客戶的健康數據、評估風險因子,再與其他同年齡同性別的人群比較,可以評估出客戶的健康狀況,提供包括癌症、慢性病、失智、住院等4項風險因子,並以加減歲運算的概念呈現健康狀況,讓消費者可以更方便解讀自己的健康存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