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 白宮:拜登對新疆、西藏、台港議題提出關切

  • 時間:2021-11-16 14: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拜習會 白宮:拜登對新疆、西藏、台港議題提出關切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議。(路透社/達志影像)

白宮今天(16日)發布聲明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人進行的3個多小時線上峰會中,談到中國在西藏、香港和新疆等地的做法,以及在其他領域的摩擦。

白宮表示:「拜登總統對中國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的做法,以及更廣泛的人權問題提出關切。」

白宮表示,拜登也告訴習近平,美國仍然承諾與台灣有關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並指兩國承諾在能源與氣候問題上進行合作。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習近平告訴拜登,中國會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勢力突破「紅線」(red line),北京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此外,美中兩位領袖強調他們對世界有避免衝突的責任。

路透社報導,拜登在會談開始時表示:「對我而言,我們身為美、中兩國領袖的責任,是確保兩國之間的競爭不會轉向衝突,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

拜登說:「只是簡單、直接的競爭。」

習近平則透過翻譯表示:「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與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和美國必須加強溝通與合作。」

中國官方新華社將這次拜習線上峰會,形容為「坦率、建設性、實質性及富有成果的」會談。

拜登與習近平是在今天上午8時45分過後不久舉行線上峰會。拜登承諾將提出包括人權在內的美方關切領域,而習近平則以「老朋友」稱呼拜登。兩人會談3個多小時後結束。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