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高端者再打兩劑非「白打」 陳時中:混打是變通的方法

  • 時間:2021-11-16 14: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打高端者再打兩劑非「白打」 陳時中:混打是變通的方法
衛福部長陳時中16日表示,目前打高端者再混打2劑其他國際認證疫苗是變通的方法。(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開放施打高端的民眾若有出國需求可混打2劑國際認證疫苗是「重打」非「混打」。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16日)表示,柯文哲說得有其道理,但台灣在整體疫苗上,有我們的困難,政府會積極溝通。不過,陳時中也強調,目前打高端者再混打2劑其他國際認證疫苗是變通的方法,並非所有打高端的人都要再打其他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因應民眾緊急出國需求,曾接種1劑或2劑高端疫苗者可混打AZ、BNT、莫德納疫苗。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這不是「混打」而是「重打」。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16日在立法院受訪時坦承,柯文哲的說法有其道理,但高端是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以英國情況為例,接種次蛋白疫苗,也允許可再施打其他疫苗,以接種2劑為基本要求,目前打高端者再混打2劑是視需求接種,並非全面性。陳時中說:『(原音)講得也有他的道理在,不過整體在疫苗上,本來就有我們的困難,還要積極的溝通。當然我們通過ACIP專業的討論,這也是一個變通的方法,並不是全部打高端的人都一定要再打2劑,這是有實際上的需要可以來打。』

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則一再追問,高端疫苗現在的情況到底是「混打」還是「重打」?陳時中說,基本上是「混打」,因為「重打」的意思是高端抗體無效才需「重打」,但高端的抗體還在。

賴士葆進一步質疑,一年內打4劑疫苗是否會提高風險?陳時中說,符合安全上的需要上,他希望疫苗混打應隔半年。至於賴士葆追問,若民眾施打2劑高端疫苗後,又打了其他2劑疫苗,出問題該找誰負責?陳時中說,要找藥害救濟,這是國家的法律,國家有法律才能去運作。

而民進黨立委莊競程質詢時則說,目前高端疫苗的政策是,需要出國的民眾才要加打,並不是「白打」,因為高端疫苗仍有效價,建議政府應該講得更清楚。陳時中表示贊同,他指出,高端的實驗,綜合抗體的效價非常好,與國外相關mRNA的疫苗都能匹配,是好的疫苗。陳時中強調,全世界這麼多的疫苗,WHO卻只選擇了2個疫苗做了多國多中心的實驗,換句話說,在基本的理論跟同意EUA的數據下,高端是相當被認可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