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 外交部:感謝拜登向習當面傳達美對台政策不變

  • 時間:2021-11-16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拜習會 外交部:感謝拜登向習當面傳達美對台政策不變
針對拜習會中有關台灣部分,外交部16日下午表示,感謝拜登向習近平當面傳達美國對台政策不變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談中有關台灣議題部分,外交部今天(16日)下午回應表示,感謝拜登向習近平當面傳達美國對台政策不變,以及呼應蔡英文總統主張維持現狀、全力防止現狀被片面改變,並支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外交部強調,台美溝通管道暢通,且互信基礎穩固,未來將持續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和平、穩定及繁榮,而我方也期盼,中國身為區域一員,也應負起共同責任,維護台海和平,以對話化解歧見。

美國白宮在「拜習會」後發布聲明,其中關於台灣部分,拜登強調美國堅守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公報、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美國強烈反對改變兩岸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片面行為。

外交部表示,自拜登總統上任以來,美國已多次公開強調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美方並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維繫台海穩定;未來我國政府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堅定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制度,持續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外交部感謝拜登總統向習近平當面傳達美國對台政策不變,並且美方也呼應我國蔡總統所主張的維持現狀、全力防止現狀被片面破壞,並支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跟穩定;我方也期盼中國身為區域的一員,也應負起共同的責任,維護台海和平,以對話化解歧見。』

除官方立場外,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受訪表示,對台灣議題「各自表達立場」,是觀察這場拜習會最重要的內容,而拜登堅守「一法、三公報、六項保證」,如同他上任後對台海採取戰略模糊、戰術清晰的做法,以此促使中國不得改變現狀。

林泰和分析,美國對台政策看來確實沒有改變,尤其是清楚向對方提出包括六項保證在內的一中政策,這對台灣較為有利,我國應繼續延續目前作為,讓「中華民國繼續維持現狀」。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