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落幕 蘇揆:美國一再表示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 時間:2021-11-16 17: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拜習會落幕 蘇揆:美國一再表示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表示,美國一再表示與台灣的關係堅若磐石,也一再表示堅決反對任何破壞現狀的行為,而現狀就是中國一直武力破壞現狀。(圖擷自國會頻道)

線上「拜習會」落幕,針對拜登在會中重申對台承諾及反對單方改變台海現狀或削弱穩定和平的行為,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6日)表示,美國一再表示與台灣的關係堅若磐石,也一再表示堅決反對任何破壞現狀的行為,而現狀就是中國一直武力破壞現狀。

線上「拜習會」落幕,根據新華社發布的「拜習會」中方通稿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在會中針對台灣議題說,「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但白宮發布的「拜習會」美方通稿則提到,「總統拜登強調,美國持續奉行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美方也強烈反對單方改變台海現狀或削弱穩定和平的行為。」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在立法院會總質詢時關切,「拜習會」中,拜登提及美中需要建立一些合理的護欄(guardrails),以便雙方能清楚、真誠的應對分歧,並攜手就共同利益合作,而台灣會被放在護欄之內還是之外。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美國一再表示與台灣的關係穩定,也反對台海現狀改變,台灣對這方面有信心。蘇貞昌說:『(原音)而現狀就是像現在這樣,要破壞現狀的就是中國一直武力,這方面我們有非常強的信心。』

而溫玉霞則追問,美中間若攜手就共同利益合作,台灣是否會因此而被賣了?蘇貞昌則說,台灣自己要知道,世界各國有各自利益都正常,我方都會注意,美國對於相關情形也都會向台灣說明。

另外,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也問及,據說美國在「拜習會」舉辦前已經先向我方進行簡報有關台海議題。蘇貞昌表示,台美關係史上最好,台美各種聯繫管道都非常暢通,相關重要負責人也都有來有往。蘇貞昌說,美中當然必須要互通,但如果有涉及台灣,一定會讓我方知道,並清楚掌握。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