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稱拜習會「富有成效」?白宮直白說了:沒有任何重大突破

  • 時間:2021-11-16 17:45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稱拜習會「富有成效」?白宮直白說了:沒有任何重大突破
拜習會16日登場,雖然談了三個多小時,但白宮官員認為,在重大議題上並沒有新的突破。(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訊方式進行了首次面對面會談。中方將這次會談描述為「坦率、建設性、實質性和富有成效」。但《美國之音》報導,白宮官員對峰會的總結則是表示,正如稍早前的預期,這次美中峰會沒有在任何重大議題上取得突破。

拜習會如期在美東時間15日晚間、北京時間16日上午舉行,白宮在峰會後發表的新聞稿中說,拜登總統在會談中強調了美國將繼續維護自己的利益和價值,並與盟友和夥伴們一起確保21世紀國際行動準則能推進國際系統的自由、開放和公平。他還表達了對中國在新疆、西藏、香港事務上的做法和更廣泛的人權問題的憂慮。

白宮:拜登指中國行為不利台海和平

新聞稿指出,在台灣問題上,拜登總統強調美國在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指導下,繼續致力於「一個中國」政策,並表示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損害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行動。

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一位資深官員在峰會後對媒體表示,兩位領導人在台灣問題上進行了大量的討論,拜登總統並且「相當直接地」指出中國的一些行為不利於台海和平與穩定。

對於中國《新華社》在峰會後發布新聞指出,拜登表示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且表達不支持「台獨」。白宮資深官員在記者會上被要求證實拜登是否說出了「不支持台獨」的話?這位官員沒有直接作出回答,但表示白宮官員們已多次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此外,對於《新華社》以「坦率、建設性、實質性和富有成效」來描述習近平與拜登對這次會晤的共同看法。但白宮的新聞稿和國家安全委員會資深官員的簡報都沒有提到此次峰會「富有成效」。

白宮:峰會未在台灣問題建立新「護欄」

白宮資深官員在總結這次美中領導人峰會時說,兩位領導人會談了三個半小時,比預期時間更久,但正如前一天官員們所述,峰會並沒有在任何重大問題上取得突破。她強調,美方希望通過這次峰會更好和負責任地管控兩國競爭,並為避免衝突制定護欄。

但對於兩位領導人在峰會上有沒有為防止兩國在台灣問題上發生衝突建立起新的「護欄」呢?白宮資深官員則回答表示:「沒有。」不過,兩位領導人答應就各項議題保持接觸。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