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威脅日增 五眼聯盟可能擴大為九眼

  • 時間:2021-11-19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Defense one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國威脅日增 五眼聯盟可能擴大為九眼
美國國會眾議院在2022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提出建議,將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Five Eyes)」擴大為九眼,以對中國做更完善的監控。(路透社/達志影像)

有鑒於中國造成的威脅與日俱增,美國國會眾議院在2022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提出建議,將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Five Eyes)」擴大為九眼,以對中國做更完善的監控。

美國會建議 五眼聯盟擴為九眼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台以來,不斷加強結盟以共同抗中,包括強化四方安全對話(Quad),並與英國和澳洲成立新的安全聯盟「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現在,美國國會又建議將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擴大,以應對中國不斷擴大的威脅。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情報與特別行動小組委員會(Subcommittee on Intelligence and Special Operations)主席蓋耶哥(Ruben Gallego),在「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中增列條文,建議將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擴大,在原本的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5國之外,再納入南韓、日本、印度和德國,成為「九眼」。

條文中將要求美國情報總監和國防部長,在明年5月以前,就目前五眼之間有關情報與資源共享協議的現況與不足之處,以及加入日本、南韓、印度和德國等國的利弊,向國會提岀報告。

監控中國 五眼必須擴大

「五眼聯盟」的成立可追溯到二戰期間,並在冷戰時期成為西方國家監控蘇聯的情報共享網絡,而隨著中國大舉擴張影響力,也使中國成為五眼聯盟的主要關注對象。

最近幾年,中國多次做出令五眼成員國意外的舉動。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在10月間證實,中國解放軍今年7月兩度試射「超越美國情報想像」的極音速飛彈。密利強調,這已逼近美中之間的「史普尼克危機(Sputnik moment)」,意指中國的軍事能力可能超越美國。 

蓋耶哥增列的條文指出,「自從五眼聯盟啟動以來,威脅的格局已出現重大變化。現在主要的威脅來自中國和俄羅斯。」

蓋耶哥向美國軍事新聞網站「防務一號」(Defense one)表示,「五眼已經過時,面對強權競爭,五眼國家必須更密切合作,並將信任圈擴大到其他具同樣心態的民主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建議擴大的4國中亞洲就佔了3個,凸顯美國重視與亞太地區共享情報的急迫性。蓋耶哥認為,日本、南韓和印度的加入,將讓美國得以擴大其間諜資產網絡,可以透過這些國家的文化關係與位置,更密切的監控中國。

擴大五眼  情資的保護受關切

然而,要擴大五眼聯盟仍將面臨一些阻力。

美國國安局長兼網路司令部(USCYBERCOM)司令中曾根(Paul Nakasone),在11月3日的「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指出,他認為美國會繼續建立新安全夥伴關係,但五眼將會非常穩固的維持原狀。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技術政策研究員卡馬克(Dustin Carmack)向「防務一號」指出,美國已經增加了與印太國家的情報分享與合作,但五眼要正式改變,說來容易做起來有相當難度。他警告說,每一個新加入的國家都需要受到評估,以判定他們能否保護五眼的情蒐來源與方法。因為在五眼內部,必須保護的情資會很難獲得保護。

文化觀念的阻力

此外,蓋耶哥也不諱言的指出,五眼成員國都是白人佔多數的國家,都有歐洲血緣,都以英語為主,如果要擴大可能面臨文化上的阻力。他因此呼籲各成員國,不應排斥與非盎格魯撒克遜的亞洲人共享情報,「我們不應只有這種親英語觀點的共享。」

蓋耶哥強調,各國必須克服這一點,「因為這是一個我們必須戰鬥的全新世界,我們很可能會和這些朋友一起戰鬥,而且我們不想在沒有他們的情況下戰鬥。」

五眼擴大:集各國情蒐之長 可收互補之效

美國前中情局(CIA)官員、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克林諾(Bruce Klingner)則向日經亞洲(Nikkei Asia)指出,「儘管會有技術上的問題,日本與南韓等國能夠提供五眼缺乏的元素」,他說,「每個國家都有其情報單位與蒐集能力,而不同的國家可能非常擅長有利基的目標。」

克林諾表示,「就像一個運動團隊,不同的選手有不同的屬性,當你將他們集合在一起,全體將優於個別的總合。」

蓋耶哥也指出,擴大五眼聯盟的優點之一是,可以確保更堅固的外交關係,並改善情報的取得。他表示,「這基本上是一項對中國的警告,同時也對這些盟國打了強心針,向他們傳達出美國對他們的信任,將他們納入美國情報共享的神聖圈。」

美國眾院版本的國防授權法案已在9月23日獲得眾院通過,現在必須等待參院通過他們的版本後再做協調,然後提交總統簽署成為法律。因此,擴大五眼聯盟的建議,有可能具體展開,而各成員國在有關中國、北韓和俄羅斯的情報共享方面,也將能因此更加完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