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美、中各取所需 拜登根本「沒說」不支持台獨!

  • 時間:2021-11-16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拜習會」美、中各取所需 拜登根本「沒說」不支持台獨!
拜登政府對於和習近平見面的期待,是在競爭強度提高的過程中,讓雙邊的矛盾與衝突能控制得宜。(美聯社/達志影像)

眾所矚目的拜習會登場,外界都在關注兩位大國領導人談些什麼,以及可能擦出什麼火花,誠如美方不具名官員表示拜習會不會有重大的突破,這場全球重要的領袖峰會,在相互提到特殊議題的合作之外,就敏感議題部分則是各說各話、各自表述;不過,針對台灣議題的交鋒引起國內輿論的關注,特別是中、美內部新聞稿的出爐,以及中國外交部及官媒央視提及「美方不支持台獨」,掀起台灣內部一陣騷動。

各取所需的「拜習會」 各自表述的官方聲明

一向認為美國急於舉辦「拜習會」是拜登向中國遞出橄欖枝的論者,認為這是美國對台灣釋出的警訊,但是,事實上,從美方公布的聲明並沒有提及「不支持台獨」的文字,針對台灣議題僅老調重彈「一中政策」,過度解讀美方「不否認中方的新聞稿」是向中傾斜,這完全是主觀上的不切實際。過去以來,美中雙方任何官方往來,只要涉及敏感議題,不但是各自表述,在各自的新聞稿中也常是各說各話,倘若以一方的不否認來詮釋為「認同」,那麼拜登關切中國人權問題,又如何去解釋中國沒有提出「反對干涉內政」的說法,難道要解釋成中國也同意美國對中國人權的質疑嗎?

從「拜習會」舉辦的形式及時間點來看,選在中共十九大六中全會結束不久後辦理,這是美國對於中國政治議題的掌握,當然這背後有著美方不涉入習近平政權鞏固及中共統治正當性的思考;換言之,拜登政府對於和習近平見面的期待,並不是透過峰會來讓兩國關係觸底反彈,反而更多的是如何在競爭強度提高的過程中,讓雙邊的矛盾與衝突能控制得宜。相對的,從習近平的角度來看,中方也不會天真認為美國的兩岸政策會改弦更張,更不會去浪漫以為美中關係可以回到過去,充其量是要透過這場會晤來對內宣傳,一來展示習近平的對外原則,二來渲染「中國強起來」足以和美國平起平坐的聲勢。


中方一來展示習近平的對外原則,二來渲染「中國強起來」足以和美國平起平坐的聲勢。(圖:pixabay)

其實,以習近平在與拜登會談的開始之際,便以「老朋友」來向拜登套交情,便可以看出中國在這場會晤中的想像,對中國來說,與其在雙邊關係持續下探的情勢下,讓兩位領導人在談判桌上爭鋒相對,還不如以感性的方式讓對峙的氛圍趨緩,畢竟美國早已清楚表示拜登會以強勢的方式來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則,如果美中領導人在眾目睽睽之下激烈「拌嘴」,那不就讓習近平的「承擔國際責任」流於口號。

一場現實的大國政治權力運作 台灣勿過度詮釋

除此之外,針對台海、人權等具敏感性的議題,根本不可能有任何對話的機會,更遑論是形成具突破性的共識或共同聲明,依此來看,「拜習會」是雙方各取所需的外交場合,除了不會有和樂融融的畫面,表面上保持具禮貌性的外交互動,扣除那些寒暄問暖的字眼,所剩下的價值便是在形式中找到可以各自滿足的政治利益。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拜登提到「一中政策」,以及習近平強調「反台獨的紅線」,這不都是兩國本來就會有的論述內容,根本無須大驚小怪,不是嗎?!

值得留意的是,中方對於「拜習會」所釋放出來的訊息中,提及習近平表示如果美方「支持台獨」的勢力越過「紅線」,那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果斷措施」,言下之意是中國向美國警示的強烈用意;不過,問題是,習近平如果真的有向拜登如實如質的陳述,那麼拜登又是如何回應?以及這對美國來說,中國似有對嗆美國曾表示「如果中方使用武力破壞現狀,美方與盟友將會採取行動」的意味;此外,美台關係不斷深化的同時,過去或未來中國沒有採取任何動作,是不是就表示中國不認為「越過紅線」?

持平而論,美中之間不可能只有這場領導人會晤,況且這還是一場視訊會議的形式,拜登上台後在各國際場合中展示美國的外部制衡能力,過去達成了多部共同聲明及聯合公報,這些都是美國對盟友的承諾,也是各簽署國同意的共識方針,一場各自表述的「拜習會」很難扭轉歐美國家合力促成「遏止中國」的路線。當然,未來美中依舊會針對各種議題進行攻防,台海議題依舊還是兩國關係中的重中之重,對台灣來說,除了對國際情勢要審慎以對之外,也必須推演各種可能的避險策略,做好反制中國武力恫嚇的準備,對於大國政治的權力運作更要務實以對。

 延伸閱讀 

→ 美國戰略清晰或戰略模糊 牽動台海棋局
→ 中共十九大六中全會第三份歷史決議文 就是習近平連任的稱帝詔書
→ 中國稱拜習會「富有成效」?白宮直白說了:沒有任何重大突破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