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別拿利率對付房價」 施俊吉:房價漲1倍 利率得升22個百分點

  • 時間:2021-11-16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別拿利率對付房價」 施俊吉:房價漲1倍 利率得升22個百分點
台灣金聯成立20週年慶,多位公股銀董座親自出席。右四為台灣金聯董事長施俊吉,右五為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圖/陳林幸虹 攝)

台灣房價不斷上漲,升息被有些人認為是阻升房價的有效手段之一。不過,前行政院副院長,現任台灣金聯公司董事長施俊吉今天(16日)受訪表示,根據國際研究,房價漲1倍利率得升22個百分點,因此利率不是在對付房價,而政府實施的「房地合一稅2.0」確實達到抑制房價的效果。他也認為,目前國內房價確實在上漲,但是溫和而且健康。

央行總裁楊金龍近期表示,台灣國內房價上漲,部分是基本面因素,也有部分是炒作,他特別點出「物極必反」,認為不會有任何一樣東西會一直上漲,至於央行的貨幣政策不會再寬鬆,這點也毋庸置疑。楊金龍更挑明,必要時央行會再有進一步的選擇性信用管制。

年輕購屋族將買不起房歸因於房價上漲。不過,現任台灣金聯公司董事長施俊吉卻有獨特看法。他指出,台灣房屋存量多,交易流量只占存量不到1%,而這些房屋存量卻是許多人一輩子的資產和儲蓄,也就是說,房價上漲雖然對年輕人是很重的負擔,但對上一輩而言,卻是鼓勵,因為代表他們在年輕時的儲蓄和投資,有了回報。

施俊吉也表示,很多人認為,央行如果升息,就可以壓抑房價,但根據國際專家對16個國家的實證研究,利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房價所得比」會下降4.4個百分點。所以,房價如果增加一倍,利率必須升高22個百分點才能遏止,但過去20年,台灣的房價何止翻升一倍。因此,利率絕對不是拿來對付房價。施俊吉說:〖(原音)利息的高低,是對付貨幣供給,因為錢的價格,就是利率,你把利率提高,表示你跟人家借錢的成本增加,也就是會讓你的投資考慮減少,過熱要怎麼做,利息和利率不是絕對拿去對付用在房價上面,否則會產生更大的扭曲。〗

台灣金聯在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台灣經濟極度動盪、景氣非常低靡的年代成立,被財政部賦予處分不良債權為首要任務,今年正式邁入第20年。施俊吉也表示,「房地合一稅2.0」對於抑制房價上漲,發揮了很大效用,因為以台灣金聯來說,將法院拍賣的房子購入整理後,在2年內加價3%或5%出售,但45%的利潤得要繳稅,確實成本增加很多,因此一定也能達到遏阻投機客的效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