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草案計畫:不依賴美國 2025年打造一支快速部署部隊

  • 時間:2021-11-16 18: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歐盟草案計畫:不依賴美國 2025年打造一支快速部署部隊
歐盟正考慮到2025年之前,在不依賴美國的情況下,成立一支人數多達5,000名士兵的聯合軍事力量,以干預一系列危機。(圖:Unsplash)

根據一項草案計畫,歐盟正考慮到2025年之前,在不依賴美國的情況下,成立一支人數多達5,000名士兵的聯合軍事力量,以干預一系列危機。

路透社今天(16日)引述日期為11月9日的28頁機密文件,這支名為「歐盟快速部署能力」(EU Rapid Deployment Capacity)的部隊將由陸海空三軍組成,並依據危機情況,由陸海空任何常備部隊進行替換組合。

歐盟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於15日晚間在布魯塞爾開始就這項計劃展開辯論,並於今天繼續討論,目的是在明年3月之前敲定最終文件。

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維尼亞(Slovenia)告訴記者說,各國政府的回應積極,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例如歐盟國家在對俄羅斯立場上的傳統分歧,某些國家較為擔心恐怖攻擊,以及歐盟南翼地區一些國家較為不穩定等。

斯洛維尼亞國防部長托寧(Matej Tonin)表示:「第一印象非常好,當然,我們仍需要一些微調。」

在歐盟領袖20年前首度同意建立一支5萬到6萬人的軍隊後,軍隊一直未能投入使用,如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提出的這項戰略草案,是歐盟建立一支獨立軍事力量的最具體努力,並且不依賴美國軍事資產。

這份名為「戰略指南針」(Strategic Compass)的草案計畫指出:「我們需要更加迅速、穩健和靈活,以承擔全方位的軍事危機管理任務。」

草案計畫指出:「我們需要能夠應對迫在眉睫的威脅,或是對危機情況迅速做出反應,例如救援和疏散任務,或者是在敵對環境下執行穩定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