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交鋒 學者:有別過去 美方將台灣關係法列為首位

  • 時間:2021-11-16 23: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拜習會交鋒 學者:有別過去 美方將台灣關係法列為首位
拜習會16日登場。(美聯社/達志影像)

眾所矚目的「拜習會」落幕,學者認為,雙方在台灣議題上出現交鋒,與以往不同的是,美方將「台灣關係法」置於首位,中方則把「一個中國」原則推前,劃下各自紅線,但亦存有避免失控的共識。

面對台海議題 美中各自劃下底線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舉行視訊會晤,政治大學外交系盧業中主任接受央廣「兩岸ING」訪問時分析,美中領導人針對台灣議題有相當程度的交鋒。

首先,盧業中認為,拜登面對習近平時,毫不避諱地對中國在新疆、西藏、香港的作法及人權議題提出擔憂;再者,白宮聲明指出,拜登強調「美國仍堅持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原則的『一個中國』政策」,並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局勢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盧業中分析,該順序有別過去美國歷任政府,先提三個聯合公報,此次拜登明顯把台灣關係法放在最前面,是一大特點。

中方也有改變之處!盧業中指出,新華社消息指出,習近平雖把台海局勢的緊張局面歸咎於台灣當局及美方一些特定人士,但中方先提一個中國原則,然後再提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方把「一個中國」原則置前;當中顯示,台海議題上美中皆各自踩好自己底線,再試圖強烈展現立場,這是當前面對台海局勢,雙方不得不然的一種論述方式。

預防失控 「拜習會」緩解下墜式螺旋關係

盧業中分析,雙方希望避免擦槍走火是一項共識,會晤中,拜登表明,未來雙方互動過程應特別注意管控戰略風險,習近平亦特別提到,中美要著力推動「四個方面的優先事項」,其中就包括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防止中美關係脫軌失控。

因此,他研判,美國未來還是會持續強化與台灣合作,但政治議題上,可能會希望兩岸有某種程度的溝通對話。

當主持人黃俐婕進一步詢問,美方是否會當兩岸互動的調人?盧業中回應,以台灣而言,當然希望美國積極介入,以避免被中國大陸單方面併吞;至於北京的態度頗有意思,過去雖口口聲聲不希望美國介入兩岸事務,可是歷史證明,北京若覺得美國介入對它有利,不會排斥;因此,某種程度上,兩岸都會希望美國扮演這樣的角色。只是,過去這段期間,兩岸對話停滯,主要是北京設下嚴苛前提條件,使得互動無法實現,盧業中說,這是比較可惜的部份。

他認為,美中關係陷入下墜式的螺旋關係,即雙方敵意不斷累積,互信不斷流失,最後可能導致衝突的發生。雖然,習近平與拜登見面採視訊模式,但雙方談話近4個小時,彼此也都有近身幕僚參與,似乎是想表明,美中雙方都有意思,把下墜螺旋稍微緩解的用意。

盧業中觀察,「拜習會」中,美中雙方各有關切,但雙方談話過後,有無可能在議題中找尋合作基礎,展開相應的對話或政策制定,為後續觀察重點。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1月16日播出的「兩岸ING」節目

相關留言

拜習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