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安顧問:美中同意研究軍備控制談判

  • 時間:2021-11-17 08:3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安顧問:美中同意研究軍備控制談判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AFP)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6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線上峰會上同意,將研究軍備控制談判的可能性。

蘇利文在談到美國對中國核子及飛彈擴張的擔憂時表示,拜登與習近平同意「朝向著手推動對戰略穩定的討論」。

蘇利文在布魯金斯學會 (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線上會議中表示:「你將看到多層級往來的增加,確保在這個競爭的週遭會有護欄,讓它不會轉向衝突。」

蘇利文沒有進一步說明有關戰略穩定可能採取什麼討論形式。

但蘇利文接著表示:「這與我們和俄羅斯正式戰略穩定對話的脈絡不同。那個遠遠更加成熟、有更悠久的歷史。美中關係中比較沒有那麼成熟,但兩位領導人確實討論了這些議題,並且現在輪到我們要思考推動這件事的最有建設性方式。」

華府多次敦促中國加入美國與俄國之間的一項新軍備控制條約。

北京表示,中國擁有的軍備數量比不上美俄兩國。中國並表示,已經準備「以對等且互相尊重為基礎」,就戰略穩定議題展開雙邊對話。

這是自拜登今年1月上台之後,美中兩國領袖最深入的一次交流。儘管在約3個半小時的會談中,兩位領袖顯然難以縮小他們擔憂可能導致兩大強權最終走向衝突的分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