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在籍投票納地方性公投? 李進勇:實際上不可行

  • 時間:2021-11-17 11: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不在籍投票納地方性公投? 李進勇:實際上不可行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資料照片/中央社)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17日)審查行政院版的公投不在籍投票草案,但因草案名稱僅限「全國性公投」、不適用地方公投,朝野協商無共識。對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強調,不在籍投票納入地方性公投「實際上不可行」,希望委員審慎討論。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7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公投法」修正及行政院版「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備詢說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目前新竹市將舉辦「我們要喝乾淨水」地方性公投,時力黨團同意不在籍投票從公投先行,但只匡限在「全國性公投」似乎並不必要。

李進勇對此表示,雖然中選會送行政院的草案名稱只有「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但原本就規劃從全國性公投先行,因此政院在草案名稱加入「全國性」三字並無不妥;而不在籍投票若要納入地方性公投,對於選務實際上不可行。李進勇說:『(原音)當然如果說地方性的公民投票一樣要採取不在籍投票方式的話,實務上發生的困難,我想非常感佩很多委員都已經看到了,實際上是不可行的,可以這樣子講。所以我們認為地方性公民投票,到底要採取什麼方式不在籍投票、是不是要準用到全國性公民投票裡面來?是不是可以讓地方的自治條例去做斟酌。』

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認為,政院版草案從名稱開始就限制為「全國性公民投票」,徒增未來推動選舉不在籍投票的困難,同時也與多位委員的提案設計大相徑庭,因此草案名稱朝野無共識,先行保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