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向台灣資深藝術家致敬 國美館推何肇衢90藝術大展

  • 時間:2021-11-17 12: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向台灣資深藝術家致敬  國美館推何肇衢90藝術大展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右)上任後即致力於推廣資深藝術家重要個展,今年11月20日再推「時空・疊影・現代情-何肇衢90大展」,展出藝術家何肇衢(左)90多幅代表性作品。(江昭倫攝)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上任後即致力於推廣資深藝術家重要個展,繼今年7月辦理「陳銀輝90藝術歷程」後,今年11月20日再推「時空・疊影・現代情-何肇衢90大展」,展出藝術家多年來個人私藏代表作,呈現藝術家創作風格與脈絡,更展現藝術家以畫筆磨礪出的畫藝人生。

1931年出生的何肇衢出生於新竹,是台灣戰後第一代傑出畫家,從小就展現繪畫天份,就讀台北師範藝術科時,就經常入選美展,此後參展、獲獎不斷,曾連續三屆台陽美展都獲得最高獎項台陽獎殊榮,並在藝術家李梅樹推薦下,加入台陽畫會。

創作超過一甲子的何肇衢,以油畫創作為主軸,早年到世界各國遊歷,醉心於風景寫生,後來因為受到西方印象派、立體派、野獸派影響,何肇衢的創作開始走向抽象與創新變革,但無論是何種具象或抽象、人物或風景,都展現藝術家融合東西美學的特色。

何肇衢油畫作品〈淡水夕陽〉。(國美館提供)

即將於國美館登場的「時空・疊影・現代情-何肇衢90大展」,就選出90多件何肇衢個人私藏的代表性作品,具體而微呈現藝術家的創作脈絡與精彩藝術表現風格。國美館館長梁永斐:『(原音)他的創作表現上,以中國文人畫為底,師法自然,然後卻不拘泥於自然。自然景物是何老師的創作泉源,繪畫則是他的生命符碼,無論風格技法如何改變,既是理性與感性的碰撞,更是他將東方美學與西方前衛藝術思潮巧妙交融的見證。』

何肇衢曾說,他創作追求的是心中意象的重現,他在畫畫,不是畫景,不是眼睛看到的景象,而是心中剎那的感動和美的經驗傳承。不僅如此,何肇衢晚年持續創作,且扣合社會脈動,像是2013年荷蘭藝術家霍夫曼創作的黃色小鴨在基隆港正式展出,引起轟動,即時天天下雨,每天還是吸引許多人潮湧入觀賞,這樣的景象也成為何肇衢筆下風景;還有野柳女王頭像可能因為風化影響免不了斷頭命運的話題,也讓何肇衢憂心,決定用畫筆留下紀念。

由於今年也適逢何肇衢90大壽,國美館為其舉辦大型個展,也是向這位台灣畫壇資深前輩致上最高敬意。

何肇衢油畫作品〈東引燈塔〉。(國美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