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學生將返回學校 澳洲加強反外國干預法

  • 時間:2021-11-17 12: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國際學生將返回學校 澳洲加強反外國干預法
國外大學校園。(示意圖/Pexels圖庫)

隨著澳洲重啟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而關閉的邊界,在成千上百名國際學生即將回到澳洲之前,澳洲今天(17日)表示,已經加強外國干預法的規範,以防止大學校園出現自我審查及暗中轉移敏感科技。

國際教育是澳洲第四大出口產業,中國則是澳洲自費學生的最大來源國。

澳洲內政事務部部長安德魯斯(Karen Andrews)今天表示,外國干預指引將保護大學及學生免受「敵對外國勢力及情報機構的傷害;這些勢力已知會以敏感研究、封鎖言論及威嚇外國學生為目標。」

該指引指出,澳洲擔憂其商業優勢,會因不受歡迎的技術性轉移,以及與在透明度和民主指標上排名不高國家的政府與軍方有隸屬關係,但卻未揭露的研究人員,而受到損害。

各大學將決定需要檢視哪些人員與外國政府或企業之間的關係。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今年6月表示,在澳洲大學裡為數不少的中國學生,已經製造出一種自我審查的環境,導致老師們會避免批評北京及中國,而中國學生因害怕遭到騷擾而保持沉默。

這項新的指引沒有點名中國,但提出的案例研究,涉及與中國有關的事件,並與自2019年來在澳洲校園的香港抗議者遭騷擾事件類似,同時還有案例提到某國領事館對一所大學施壓,要求收回一份有關COVID-19的學術報告,因為該報告讓該國政府難堪。

澳洲在2018年通過首部外國干預法,引發與中國之間的爭端。該法將外國干預定義為具脅迫性、隱密性或貪腐性活動,並且與外國政府正常的遊說活動有所不同。

澳洲與中國的關係去年開始惡化,澳洲呼籲對COVID-19疫情的起源要進行一項獨立調查,引發中國採取貿易報復行動,衝擊澳洲的大麥、煤礦及紅酒等商品。

歐洲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歐盟也正在研擬針對歐洲大學的外國干預法。

中國駐坎培拉大使館先前致函給澳洲國會,不滿澳洲參議員、情報委員會主席帕特森(James Paterson)上週在對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的一場演說中,說明澳洲的外國干預法是對來自中國威脅的一種因應。

路透社取得的中國抗議信函副本指出,這個「所謂中國影響力在澳洲的安全威脅」是一個假消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