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娛樂大咖全找它!台灣最強3D掃描團隊 「固態記憶」握元宇宙商機入門票 (影音)

  • 時間:2021-11-17 14: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娛樂大咖全找它!台灣最強3D掃描團隊  「固態記憶」握元宇宙商機入門票 (影音)
台灣3D掃描先驅團隊「固態記憶」早在8年前就佈局市場,執行長李柏廷暢談未來公司發展計畫,也對元宇宙商機前景相當看好。(江昭倫攝)

隨著數位、虛擬時代來臨,被視為真實與虛擬轉換媒介的3D掃描技術也跟著水漲船高。台灣3D掃描先驅團隊「固態記憶」早早在8年前就佈局市場,不只國內娛樂大咖都找上他們合作,就連目前受到全球矚目的元宇宙商機前景,「固態記憶」也提前取得入門券,就待市場成熟,展翅高飛!

成立於2014年「固態記憶」是台灣第一家採用「攝影測量法Photogrammetry」超高解析度3D掃描團隊,以120台單眼相機架構360度環繞高速同步拍攝系統攝影棚,掃描時間不到一秒,卻可精確記錄掃描物件、人物表情動作細節,就連顏色精準度都幾乎分毫不差。

由於一開始就確立高規格路線,很快受到市場注意,包括影視音、ACG動漫產業、古蹟建築、數位典藏、文創商品等業者都找上門合作,大牌歌手如王菲、周杰倫、蔡依林、蕭敬騰、林俊傑、林志玲、田馥甄⋯等,都曾是「固態記憶」合作夥伴。

執行長李柏廷說,公司最初只有三個人,他大學唸的是北藝大美術系,而技術長莊定一則有資通訊及動畫創作背景,公司成立之初,投入的資金逼近千萬,在8年前台灣的3D掃描技術還不算成熟時,「固態記憶」已經是亞洲數一數二的專業團隊。

李柏廷說,所謂的3D列印其實是3D掃描最末端延伸產品,應用多元,包括表演者的表演姿態都可以透過3D掃描與列印,變成如同真實的雕塑作品,他們合作對象就遍及不同領域,當然也包括國外業者。不過虛擬世界才是「固態記憶」看好的未來主要市場,包括今年國美館推出的順天美術館線上展覽、文策院TCCF創意內容大會「巴洛克花園」虛實體驗,都有「固態記憶」團隊的參與。

李柏廷認為,在數位時代,3D掃描技術是協助讓真實進入虛擬世界的重要媒介,不論是虛擬世界或是大家期待的「元宇宙」商機,其實都需要用到3D掃描技術建模,考古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李柏廷:『(原音)以考古來說,比如說南島語系,它其實是現在不同國家都在南島語系區域裡面,這些國家的考古學家是不是可以一起研究,透過3D掃描文物,在網路上可以一起看很真實,趨近真實的模型,它的顏色、它的尺寸,甚至在虛擬的世界我們可以做虛擬修復,可以計算容積,這些容積對他們來說都很有意義,所以這件事情就反應了透過虛擬的方式,可以有更多⋯剛說的,空間跟時間、人的關係,可以跟很多不同國家的學者一起研究。』

李柏廷開心表示,他們很幸運掌握了入門票,尤其未來虛擬世界中,人與人交流的模式會如何進行,值得關注,「固態記憶」希望能利用手中握有的技術,參與整個元宇宙浪潮的發展。李柏廷:『(原音)我們一直將致力於,將這個真實世界跟雲端或是虛擬世界同步,像今年元宇宙很爆發嘛,其實跟我們在8年前設定路線就是一樣了,我們就是在想說,怎麼樣提供更多可能性,或是解決某些需求,可以讓大家在虛擬世界裡面更真實人的⋯⋯人跟人之間的交流,能不能夠變得更好?』

走過最初辛苦,電腦運算與網路通訊的技術日益進步,又遇上疫情推波助瀾,加速虛擬時代發展,有更多產業開始關注「固態記憶」,就連文策院都挹注資金補助,希望協助「固態記憶」與不同產業跨領域合作,加速台灣文化內容產業進軍國際市場。對此,李柏廷也深具信心,期待與各界攜手,一起佈局未來!


「固態記憶」是台灣第一家採用「攝影測量法Photogrammetry」超高解析度3D掃描團隊,以120台單眼相機架構360度環繞高速同步拍攝系統攝影棚,無論物件、人物細節或顏色都能精準掌握。(固態記憶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