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25萬首劑打AZ民眾明可登記混打 指揮中心規劃兩劑間隔8週

  • 時間:2021-11-17 15: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225萬首劑打AZ民眾明可登記混打 指揮中心規劃兩劑間隔8週
指揮中心17日宣布,AZ混打莫德納或BNT將採8週間隔。(指揮中心提供)

疫苗混打即將上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7日)公布台大醫院所做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初步研究結果,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由於混打間隔8週的抗體反應較4週好、副作用也較少,因此規劃AZ混打莫德納或BNT將採8週間隔。

民眾相當關切疫苗混打開放時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7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宣布,將於18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開放第一劑接種AZ的18歲(含)以上民眾,到疫苗預約平台上進行混打意願登記,第二劑可選擇BNT或莫德納,也可兩者皆選。目前已打一劑AZ的民眾共有225萬人,其中約97萬人已滿8週以上,指揮中心會根據混打意願登記,再決定提供多少莫德納與BNT混打,未來也會持續開放民眾混打。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公布,台大醫院進行AZ與莫德納混打研究,初步結果已出爐,共399人參與實驗,分為AZ+AZ、AZ+莫德納間隔4週、AZ+莫德納間隔8週、莫德納+莫德納等4組,混打組的抗體反應明顯比兩劑都打AZ來的高、並與兩劑都打莫德納相當;其中,AZ混打莫德納,兩劑間隔8週的抗體反應比4週好。

至於副作用,羅一鈞指出,混打後出現副作用的比例較兩劑都打AZ多,混打間隔4週的副作用也比8週高,因此,目前短期追蹤情形看來,混打間隔8週比起間隔4週是較好的選擇,但是否混打就一定比較好則見仁見智,若擔心有較多副作用,民眾仍可考慮第二劑還是接種AZ,且接種兩劑AZ仍屬於完整接種。

羅一鈞表示,根據實驗結果,未來開放混打會以間隔8週作為標準。他說:『(原音)這只是做意願登記,等到真正開放要預約跟接種的時候,目前的規劃也是說大概間隔會是在8週或8週以上來進行這樣的混打,因為太短間隔的混打,第一個,效果可能不會那麼容易達到比較好的狀況,另外是副作用也可能會稍微多一點點,所以目前的規劃還是以8週來作為AZ加上莫德納或BNT的混打間隔。』

莊人祥指出,第15期疫苗規劃應該18日就會由指揮官陳時中親自宣布,想要混打的民眾必須上疫苗預約平台登記,無法隨到隨打,已經預約本期、也就是第14期接種AZ第二劑的民眾,便無法意願登記混打;若第14期已預約但未去接種,未來第15期開放混打,也無法預約,必須暫停一期,等下次開放混打時才能再預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