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吃蒜難知磨蒜苦 國產大蒜磨根神器來解救(影音)

  • 時間:2021-11-17 16: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吃蒜難知磨蒜苦 國產大蒜磨根神器來解救(影音)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國產第一台「大蒜磨根機」,讓蒜農處理蒜根,從手工的每小時2公斤提高至36公斤,被視為是蒜農手腕健康的救星。(圖/陳林幸虹 攝)

蒜頭是煮菜料理的必備配料,但蒜頭除根卻是一項相當費力的工作,蒜農也因為長時間用剪刀除根,導致手腕相關疾病。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國產第一台「大蒜磨根機」,讓蒜農處理蒜根,從手工的每小時2公斤提高至36公斤,被視為是蒜農手腕健康的救星。

台灣大蒜近5年平均種植面積約4,454公頃,產量超過41, 000公噸,其中雲林縣佔92%。大蒜不僅是烹調不可或缺的辛香料,也可加工製作蒜片、糖漬等多種食用方式。發酵後的黑大蒜,抗氧化多酚類成分高,更是目前炙手可熱的產品。

農民採收蒜頭後,通常會先將蒜球分級,並以蒜球或蒜瓣零售。如果要製作成目前市面上相當夯的黑大蒜,或是保存較長的時間,就必須先進行蒜頭底根部清除作業,目前主要以人工用剪刀剪除蒜頭殘根。

但是乾燥後的大蒜根部,基座相當堅硬緊實,農民一天下來8個小時作業,對手腕負擔非常大,長期下來也多有手部肌肉傷害的問題,部分農民甚至嘗試以手持電鑽加上磨砂球去除殘根,危險性也很高。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出國產第一台「大蒜磨根機」,相較於國外機種,國產大蒜磨根機具有機台小、組裝靈活、成本低等特色,每小時可處理20公斤以上的大蒜且無需更換刀片與模具,被視為是「大蒜的磨根神器」,蒜農手腕健康的救星。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楊宏瑛說:〖(原音)帶根的部分,有磨和沒有磨,差別很大,因為磨乾淨了,再經過放通風的地方,就全部乾掉,假如有一些雜根,容易含水分,在家儲藏的時候,也會造成水分隱藏,以及一些小蟲藏在裏面,對於保存也會有影響。〗

農改場也指出,像是進口的大蒜很多也都因為根部沒有去除乾淨,因此帶很多土,檢疫難以過關,假如可以磨得乾淨,檢疫就可以先過第一關。目前國產第一台的「大蒜磨根機」已經申請專利,未來如果量產,除了供應國內市場,也希望進一步挑戰國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