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豬進口 學者:美國無法理解台灣為何不能信任美豬

  • 時間:2021-11-17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美豬進口 學者:美國無法理解台灣為何不能信任美豬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會後轉述指出,陶儀芬在報告中表示,美國人無法理解台灣人可以信任FDA通過的美牛與疫苗,為什麼不能信任通過FDA食品安全標準的美豬。(圖擷自民進黨臉書)

「反萊豬」等四大公投將於年底登場,民進黨中常會今天(17日)邀請學者專題報告「放寬美豬進口後的美中台關係變化」。學者指出,美國人無法理解台灣人可以信任FDA通過的美牛與疫苗,為何不能信任通過FDA食安標準的美豬?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則裁示指出,全世界關注台灣如何面對這一局,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台灣能向國際展現自己的團結跟決心。

「反萊豬」等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登場,朝野陣營皆全力動員捍衛立場。民進黨中常會17日邀請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陶儀芬以「宣布放寬美豬進口標準這一年美中台關係之變化」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會後轉述指出,陶儀芬在報告中表示,美國人無法理解台灣人可以信任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通過的美牛與疫苗,為什麼不能信任通過FDA食品安全標準的美豬?陶儀芬認為,美國是一個重視原則的國家,雖然美豬佔台美貿易比例很低,但許多美國國會議員與官員都一再強調,談FTA(自由貿易協定)與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一定要以對等公平為前提,「反美豬就是違反對等公平的原則」,也就沒有基礎與台灣進行經貿談判,這是許多國民黨人自己也承認的事實。

謝佩芬也轉述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聽取報告後的裁示指出,近來關於台灣的事情,國際都非常矚目,台灣在國際事務上很難得有這個機會,成為國際間矚目的對象,所以台灣的一舉一動,以及所展現的決心跟意志,都會是其他國家決定台灣面對挑戰的時候,他們要採取什麼樣的態度,以及要以多大的力道來協助台灣。謝佩芬轉述說:『(原音)我們自己的團結和決心,還有願意克服困難來保衛我們自己的價值,都讓全世界關注台灣怎麼樣面對這一局,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台灣能夠朝這個方向來走,展現我們的態度跟立場。』

根據轉述,陶儀芬也在報告指出,美國拜登政府的特色更加強調民主價值,以民主對抗威權來支撐美國協防台灣的作為,這也會讓更多民主陣營的國家支持美國對台的做法;另一個特點則是以「自由、開放、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公共財角色,來與中國競爭對抗,努力建構國際秩序,而非以追求美國自身利益為主要目的。因此,這也是美國方面如此看重反美豬公投的原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