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計畫 禁森林砍伐地區的食品進口

  • 時間:2021-11-17 22: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歐盟計畫 禁森林砍伐地區的食品進口
森林。(Pixabay圖庫)

根據歐洲聯盟今天(17日)公布的一項提案,歐盟計畫禁止從森林遭砍伐地區進口食品與木材等產品,目的在利用歐盟的貿易大權推升地球的永續。

布魯塞爾希望,這項草案能夠成為對歐盟27個成員國具約束力的規定。草案中要求各公司,必須展示他們的牛肉、黃豆、棕櫚油、咖啡、可可和木材等6種農產品,都通過「無砍伐森林」的認證。

這項提案是跟進聯合國氣候峰會上作岀的國際一項承諾。

這個月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落幕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中,100多個國家代表簽署「森林交易協議」,將在2030年結束森林砍伐。

歐盟環境政策專員辛克維丘斯(Virginijus Sinkevicius)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真正具開例性的提案。」

他說,「提案的目標不僅是非法砍伐森林,也針對驅動森林砍伐的農業擴張。」

根據歐盟這項計畫,進口產品必須符合兩項標準,第一,商品是依原產國的法律製造出來;第二,他們並非從2021年開始以來,在被砍伐或退化的林地上生產出來的。

此外,從較高風險國家進口的產品也將受到更嚴格的檢查。

這項提案還需要獲得歐盟各成員國和歐洲議會的同意,歐盟執委會並沒有說,他們希望何時通過這項新法。

這些新規定可能衝擊巴西等國家,歐洲人對養牛的農民剷平亞馬遜雨林的不安,正阻撓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自由貿易協定(EU-Mercosur FTA)的執行。

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Brazil's 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ace Research),亞馬遜林地遭到開闢的面積在上個月創下新紀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