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會報告:共軍已具備或即將取得初步犯台能力

  • 時間:2021-11-18 08: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國會報告:共軍已具備或即將取得初步犯台能力
美國會報告:共軍已具備或即將取得初步犯台能力。(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最新年度報告指出,解放軍現代化嚴重削弱台海威懾效力,中共已具備或即將取得初步犯台能力,美方應強化威懾可信度,同時加強台灣軍售能力。

USCC是於2000年10月成立的美國國會組織,目前成員共11人,由參眾兩院領袖任命,任務是監控、調查並向國會匯報美中經貿關係對國家安全的影響。USCC每年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詳述當前美中情勢,並提出相關政策建議。

近幾個月台灣海峽情勢升高,USCC 17日公布的2021年度報告以「台海威懾危險時期:中國軍力與對台開戰決策」為題,花一整個章節探討台海情勢。

這份長達539頁的報告指出,兩岸威懾力目前處於危險不確定時期,中國軍力提升從根本上改變戰略環境,削弱兩岸軍事威懾力。中共對台採取日益脅迫性的行動,「兩岸現狀幾乎每天都承受壓力」,提高軍事危機發生的可能性。

報告表示,過去近20年來,中共解放軍系統性規劃、訓練及打造犯台所須軍隊,現在已有能力對台發動海空封鎖、網攻與導彈攻擊。解放軍已具備或很快就能取得初步犯台能力,並同時嚇阻、延遲或擊退美國干預。

報告指出,解放軍目前有能力在初期透過海空運送至少2萬5000名士兵登台,加上中國發展出民船軍用的強大能力,搶灘成功後,解放軍便能運送額外部隊到台灣。

報告憂心說,有鑒於以上發展,越來越無法確定單靠美國傳統軍力,是否足以持續嚇阻中國對台發動攻擊。若中國領導人相信美國在軍事上沒能力、或政治上沒意願干預,抑或是把美國政策的模糊性,解讀成中國投機犯台美方不會果斷回應,威懾就可能失效。

報告表示,兩岸威懾力目前之所以還能維持住,是因為中國領導人不確定犯台是否會成功,以及可能面臨的風險與後果,讓他們深感關切。「若解放軍試圖入侵台灣或對抗美國干預,卻未成功,恐損及中共合法性。」   

報告建議國會,應在短期採取緊急措施強化美國軍事威懾可靠性,並維繫美國履行「台灣關係法」下義務的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安全的武力行動,包括在印太部署大量反艦巡弋飛彈(ASCM)、反艦彈道飛彈(ASBM)。

此外,報告雖讚許台灣在發展不對稱戰力上採取若干重要作為,在自造導彈上也獲得成功,但報告指出,台灣防禦投資幾十年來長期不足,熬過共軍封鎖所需關鍵資源存量低,面臨重大挑戰。

報告因此建議國會,應加強台灣向美國軍購能力,並加速銷售與交貨程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