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韓分歧難化解 美日韓取消副外長聯合記者會

  • 時間:2021-11-18 08: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日韓分歧難化解 美日韓取消副外長聯合記者會
美日韓副外長在華府召開3方高層會議。(圖:美國國務院)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17日表示,由於日本及南韓這兩個美國盟友之間的「分歧」,使得兩國副外交部長於華府的一場聯合記者會,在最後一刻取消。

雪蔓表示,「如同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的情況一樣,日本與南韓之間的部分分歧仍有待解決。」

雪蔓表示:「其中一個與今天會議無關的分歧,改變了今天記者會召開的形式。」雪蔓獨自一人站在講台,她原本預計要與南韓副外交部長崔鐘建(Choi Jong Kun)及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Mori Takeo)召開聯合記者會。

雪蔓沒有具體說明「分歧」為何。

這場三國外交官員的會議是以閉門的方式舉行。

雪蔓表示,談判「非常有建設性」,「完全展現出為什麼美國、日本及南韓三方架構是如此重要且強而有力。」

這三個國家都沒有對引發嫌隙的問題,提出立即的解釋。

日本與南韓數十年以來,因為日本在1910年至1945年對朝鮮半島的統治,而關係陷入緊張。2019年,在兩國外交及貿易陷入緊張關係的情況下,南韓威脅退出與日本之間的軍事情報共享協定。

這個威脅讓美國感到不安,美國擔憂這兩個亞洲盟友之間的緊張關係,可能會影響區域安全。

雪蔓表示,在三方會議期間,三國副部長重申他們「共享朝鮮半島完全去核化的承諾」。雪蔓再次提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希望與北韓對話的提議,但到目前為止這個提議仍未獲得回應。

雪蔓說美國對北韓沒有保持敵意,而對於消除朝鮮半島的核武來說,外交及對話是「不可或缺的」。

雪蔓表示,三國反對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及台灣海峽「破壞、動搖或威脅以法治為基礎國際秩序的活動」,這明顯是對中國提出的警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