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沈榮津遭疑違反行政中立 中選會、銓敘部重申無違法

  • 時間:2021-11-18 09: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沈榮津遭疑違反行政中立 中選會、銓敘部重申無違法
沈榮津遭疑違反行政中立 中選會、銓敘部重申無違法。圖為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圖: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在漢翔公司的維修廠商聯誼會上,宣傳公投投下不同意票,遭質疑是否違反行政中立。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18日)表示,行政院是公投當事人,也是反方立場,沒有所謂違反行政中立問題。銓敘部長周志宏也強調,依「公投法」規定,行政機關有義務提出意見書明。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重申,行政院在公投過程中是反方立場,必須提出對公投案的意見書,中選會也會刊登公報。此外,在中選會辦理的電視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中,行政院代表也是反方代表,要為公投案提出說明或辯護,沒有所謂違反行政中立問題。

銓敘部也指出,「行政中立法」僅第18條規定「憲法或法律規定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之政務人員,準用本法之規定。」除此之外,包括總統及政務人員都不是「行政中立法」的適用或準用對象。部長周志宏重申,依「公投法」規定,行政機關對於公民投票案所涉及之重大政策,基於政策推動的權責,本有義務對外界說明並辯護政策立場,適時澄清相關資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