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四大公投案新住民霧煞煞?李進勇:各地講習一併說明

  • 時間:2021-11-18 10: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四大公投案新住民霧煞煞?李進勇:各地講習一併說明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資料照片/中央社)

12月18日就要舉行四大公投案投票,立委關切許多新住民受限語言,根本不清楚公投案內容。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18日)表示,針對新住民的宣傳,中選會已在各地舉辦講習,相關內容也會利用這些活動一併說明。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8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公投籌備維持行政中立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指出,部分新住民對中文的掌握程度還不熟稔,許多人並不清楚四大公投案的內容,希望中選會能將公投案內容多語翻譯後,公布在官網上。

李進勇答詢表示,公投案提案人和反方都有義務將完整資訊,盡全力提供給投票人知悉。這次的四大公投案因內容繁多,無法多語翻譯後公佈,不過中選會都會透過地方講習一併說明。李進勇說:『(原音)我們現在的做法、對新住民的宣傳部分,我們各地都會舉辦演習跟講習,(委員:是,我們講的只是怎麼投票、投票的過程。內容呢?內容中選會怎麼處理呢?)內容的部份當然我們也利用這個機會跟所有新住民朋友們說明。(委員:對啦!還是希望以後朝這方向努力,如果這次來不及的話,是不是以後朝這方面努力?)服務是不嫌多,我們會繼續精進跟加油。』

中選會表示,為了讓新住民更了解選務及防疫相關資訊,已將宣導短片字幕翻譯為英語、越南語、印尼語、泰語、柬埔寨語及緬甸語等6大原屬國母語,並透過新住民團體跟網紅分享,協助新住民正確、無障礙行使公民權。李進勇也承諾,未來會努力朝多語翻譯公投案內容的方向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